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辜胜阻:如何保持中国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13 人民网

  我认为今年对民营经济来讲是政策丰收年。中央文件出台之后,中央很多部委也出台了自己的政策,然后有很多的省市自治区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决策力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最关键了执行力,对企业管理来讲,大家认为执行力是很重要的,但对政府的管理来讲,执行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谈到执行力的时候有人就讲到,上面放、下面望,中国有一个顶门杠。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上面很好,下面好狠。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因为我的稿子已经写出来了,所以我并不一定完全按照这个讲。

  民营经济转型,我们处于转型的时期,转型我强调四点,一个是制度安排,从自下而上向自上而下转变,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主体和推动主体是地方政府。现在中央政府将扮演重要的角色,竞争格局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区域竞争发展是中部强化、西部开发、东北转型、东部领跑。特别是外部的资源很缺乏,特别是地荒、电荒、技工荒、民工荒、水荒和外面的贸易摩擦。我做了一个图,主要是讲转型时期民营企业本身有五大走向:

  1、企业战略的归核化。今天讨论专业化,专家认为专业化是大的趋势,企业家认为在中国的国情下面多样化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应该强调归核化,也就是把主业做大做强。我们还认为多样化有两个,一个是适度多样化,一个是相关多元化的问题。另外就是强调归核化,跟核心竞争力有关的主业做大做强。

  2、增长方式集约化。

  3、品牌运营战略化。

  4、股权结构混合化。

  5、公司治理现代化。

  从外部环境来讲存在:1、市场准入的平等化,“非公36条”最大的就是在平等化方面有很多的措施。2、政商关系合理化,我们的问题官员往往跟问题富豪联系在一起,究竟是问题官员产生了问题富豪,还是问题富豪产生了问题官员呢?这实际归结于我们的政府,如果制度是政府控制资源而不是市场控制资源,这样的体制不改变,那么政商关系就是扭曲的,所以这是我们下一步民营企业,特别是改革制度审批之后很重要的问题。2,融资渠道多样化。这是我们最大的制约瓶颈,也是永恒的话题,像美国也存在小企业融资难,民营大企业资本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大部分的民营企业把资本弄到国外去变成所谓的外资。所以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主要是对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光靠市场来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就像政府一定要扶贫一样,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弱势群体,市场经济只会扶强,并不是帮弱,帮弱就是政府的职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使我们民营企业生不快、长不大、活不长,有人讲平均寿命是2.9年,有的说是3年,但基本上都很短,甚至有的民营企业一夜之间就会垮掉。所以今天上午胡德平副主席讲到了实业和金融问题,我们成长和金融有关系。4、产业发展的集群化,现在我们发展快并不是企业的集中,而是集群。今天上午有一个专家认为温州的专业化水平很高,带动了温州的产业技术。5,活动空间的国际化。

  我今天的主题还会讲一下自主创新的问题,今天上午讨论自主创新,有人认为创新就是原创,有人认为创新就要有突破,有人认为创新就是改进,还有人认为创新就是创造价值,还有人认为赚钱就是创新。但我们回顾一下,最早提出创新的经济学家是雄平,就是各种要素新的组合就是创新。有人认为“十一五”期间最大的亮点就是自主创新,创新提了很久,但自主创新在“十一五”规划当中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自主创新分成三类,一个是原始创新,第二是集成创新,还有就是引进再创新。我觉得现在要防止误区,原创是非常非常难的。我们上午有一些专家也提出来了,我觉得我们今天来的最快、最需要的和风险最小的还是引进,韩国和日本就是这样的,没有多少原创性,包括美国很多都是引进再创新,所以我觉得在创新问题上,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引进再创新上。原创我们需要,但风险高、投入大、周期很长,所以现在很多经济学对自主创新没有多大的信心,就是因为自主创新很难,需要的时间很长,我们等不起,所以我们要有再创新。

  我们在强调自主创新的时候,一定要防止完全排斥引进,我们对外开放的同时,确实有自主品牌的,搞自主创新的,确实在价值链的分配上处于有利的地位,因为我们缺乏自主创新所以处于极度不利的地位。现在要防止一切创新,也要防止禁止模仿,模仿是创新的基础,像日本和韩国首先是模仿,然后在模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另外一个就是创新不能就创新而言论创新,硅谷是创新做最好的地方,但硅谷是通过创业实现创新。我前不久到中关村去,中关村的领导就讲,我们现在中关村最需要就是科学家创业激情,因为大学老师的待遇比较高。像温州最有价值就在于创业激情,现在全国做创新最好的是深圳,创业最好的是温州。今天讨论最好是有不同观念的碰撞,有争鸣。但我觉得今天讨论的比较多的是融资的问题,是多样化的问题,是创新的问题,但我觉得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在一起争鸣才能推进我们学术进一步的发展。

  (辜胜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