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日集粹:“我无能为力” 濮存昕辞官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24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解放日报:“我无能为力,不必误己误人” 濮存昕辞官的启示

  在这个问题上,已有过先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作家茅盾曾几次力辞文化部长,要求去专门搞文学创作。剧作家曹禺也多次打报告要辞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之职,以

专心去写剧本。可是因为种种情况,都没被获准。其结果是,正当盛年的茅盾、曹禺由于行政事务缠身,无暇旁顾,后半辈子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精彩的作品问世。由此可见,在用人上也很有必要搞双向选择,尽可能做到人适其事、位得其人、才尽其用,尽可能让专业人员在适合他们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假如类似濮存昕这样成就斐然的艺术家、科学家、教育家们不乐意从政的话,还是不要勉为其难的好。

  齐鲁晚报:他们"面目可憎"!我们需要"穷人经济学家"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中国的发展,需要“穷人经济学”。相应的,“穷人经济学”当然需要有“穷人经济学家”。但“穷人”显然无力掏钱供养“穷人经济学家”,“穷人经济学家”的大量产生,除了寄希望于学者的责任心和良心外,更需要政府“买单”。四处风光的“富人代言人”,有企业财团的资金支持,还占据着政府的科研经费,当然很风光了。我们的科研经费,有必要多给那些把更多目光投向平民百姓的经济学家,这有助于培养让老百姓满意的“穷人经济学家”。

  大众日报:为什么"有些干部再大的'风险'也敢冒"

  那些“再大的‘风险’也敢冒”的干部之所以敢胆大妄为,与受到的监督少及被发现的几率小有极大关系。有公共权力运行的地方,似乎就不能完全杜绝腐败的丑闻。问题的差异在于,在一个监督制度、法律制度完善的国家里,腐败被发现的几率大得多,成本高得多,因此发生的几率也就小得多。而那些监督制度、法律制度相对不完善的国家则恰恰相反。因此,要杜绝“有些干部再大的‘风险’也敢冒”的现象,既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更要加强对敢冒“风险”者的查处,真正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冒险”的成本远大于预期的收益,才能使他们不敢生非分之想,更不敢铤而走险。

  半岛都市报:还要让这些公司“不要脸”到何时

  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再加上企业的自主权越来越大,一些企业对员工的教育管理也就变得为所欲为。但这种频发的企业“不要脸”的情况是不是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那些公司可能没有工会组织,但我们的管理部门对此还应该继续坐视不管吗?

  大众日报:新广场毁掉重建?昂贵的"政绩"成本

  可是这样的“政绩”成本太昂贵了,一个广场怎能说拆就拆,这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该由谁“埋单”?如果说前面的广场存在问题,又是危险工程,这样的广场该拆,并且应对当时的决策者问责,看看他们有没有不干净的地方,有没有干了见不得人的事情。如果不是这样,则应当向现在的决策者们问责。这一现象的出现再次提醒我们,重视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办事程序,强化监督纪律,为失误的决策设置红灯。

  大河报:歹徒是被“弄走”还是被放走?

  派出所竟然成了歹徒如履平地、想走就走的地方;行凶歹徒可以被人轻松“劫”走,真真令人可怖,再看看报道中派出所民警如此简单的记录、平静的语调和冷漠的态度,我们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简直让人怀疑这个派出所还是不是为民除害、保护群众的正义和安全的化身!在这个派出所的辖区内,公众安全有保障吗?

  大河报:谁来评价经济学家?难道是“自我鉴定”

  李剑阁的理由是:“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经济学家参与并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全过程,作为香港学者,他并没有参与这个过程,就这样提出批评实在有些不公正。”这样的判断太欠说服力。按李剑阁的逻辑,所有“局外人”的批评都是不公正的,只有“自我批评”才算公正,即使普通公众对医疗、教育、国企等改革也无权提出批评,因为他们不是改革方案的制订者和实施者。

  半岛都市报:我们缺乏学习盖茨的文化基础

  市场为追求利润,让富者越来越富,我们的政府却为追求收入,让穷者越来越穷?以哈耶克制度演进的理论来看,自然人组成政府,在人类最初的年代,应该就是出于互济的功能,也就是说,要管公平问题。在当代,人们更是公认,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努力消除贫困并提供基本的保障,使人民享有免于匮乏以及被奴役的自由。政府官员的最高尚任务,就是营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建立一个和谐社会,使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云南烟农们的遭遇表明,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现在已经为利益所左右,完全忘了自己的责任。

  潇湘晨报:见义勇为的制度不对称

  这是见义勇为中一个根本的不对称,在道义的名义下,整个社会有可能诱民于罪、诱民于死。见义勇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公民对政府公权力的救济,如果政府公权力不能加强对公民本身权利的保护,不能在事后对见义勇为进行合理的救济,那么见义勇为的正面逻辑还真不如“你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的逻辑有效。

  解放日报:看西方教材与传统私塾

  无论是西方教材,还是传统私塾,反对者的矛头最终都指向了“文化毒害”:西方的未必适合我们的国情,封建的难免走向倒退,这样的教育很可能影响孩子们正常的文化思维,使他们变得“西化”和“古化”。听起来有一定道理,但是结果是否真会如此,还是得看之后实践的情况。

  中青报:宣泄室和卡拉OK为什么在美国不流行

  应该说,宣泄室和橡胶人在发明国日本得到了真正广泛的应用。这里面有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原因。日本企业等级制度严格,下级对上司毕恭毕敬,有不满的话,基本上都是生闷气,但人是憋不得的,宣泄室和橡胶人正可以满足心理需要。在美国的公司,等级观念比日本同行淡薄多了,有意见的话,可以直接找上司谈心,或者找上司的上司去申诉,不必到宣泄室里找橡胶人“施暴”。此外,一般来讲,日本员工不轻易辞职,而如果美国人不愿“伺候”自己的上司了,便可以立马走人。

  “性文化节”里到底有多少“文化”?

  围绕着性衍生的文化变成了少数人独享的权利,而性用品则成为大多数人的堪称惟一的选择,这是否表明我们的性文化节固然在开启民智上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但却因其在文化意味普及上的小众化与堡垒化而令人深感遗憾呢?毕竟,性文化节不是一次单纯意义上的大众狂欢,还需要更多观念上的启迪与思考。

  “让干部快乐”的理念何以引起共鸣?

  这个“让干部快乐”的文件一经下发,立即在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的共鸣,许多干部表示,在受尽文山会海之苦后,我们终于见到了温暖的阳光。是的,“让干部快乐”与“让人民富裕”的中央精神是保持高度一致的,是中央“亲民爱民”在实践中的具体贯彻和深入,是不同层面的“亲民爱民”,我们在高兴之余,也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