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刻上“民族印” 旅游纪念品更好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8日专电(记者郭丽琨)异域旅游,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纪念品?业内专家告诉你,针对奥运需求和中国文化特点,开发具有中国特色合北京特点的民族烙印明显的商品、纪念品尤为重要。

  今年五月出炉的《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调查与研究报告》显示,国外消费者最为偏好中国传统风格的奥运旅游纪念品。而这部分人对奥林匹克传统风格的偏好程度则显著低

于国内消费者。这说明国外的消费者到中国来就是要买他们认为最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纪念品。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杜巍介绍说,一份关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外国游客对旅游商品偏好的调查研究显示,被调查者并没有对汉城奥运会的专门主体商品表现出特殊的兴趣,而是对韩国传统商品抱很大兴趣。

  无独有偶,在大运会期间,运动员在比赛之余,除在大运村内及附近商场购物外,消费很快转向市区繁华商业街,比如王府井、西单;秀水街、红桥市场和古玩城更是这些人的首选之地。据红桥市场初步统计,10天里共接待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817批、3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购买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商品,如旗袍、中国结、丝绸制品、玩具和文化衫等。

  但是,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调查与研究报告课题组执行组长陈满帆提醒生产、设计、或经营旅游纪念品的中小企业,文化不是克隆,而是创新。我们不是复制老祖先的东西,而是要赋予它们时代感和民族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