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宁:怎样对待全球化时代的文明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29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8日电记者柳晓力、王金雪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全球化合作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全球联盟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今天上午8:30分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开幕。

  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题为“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的平行会议上做了“怎样对待全球化时代的文明冲突”的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当今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对此人们不会有太多的疑义。然而,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将把人类带向何方?人们各持己见。其中关键的问题是:处于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如何相处,这既透视出全球化的本质,又预示着人类社会未来的走向。

  在中国的知识界,对于全球化普遍的期待是:全球化把世界变成“地球村”,全球化将人类带入“大同社会”。尽管这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愿望,尽管中国自80年代实行开放政策以来一直处于参与全球化的受益期,但对全球化的理想期待却始终没有得到多少事实的支撑。令许多人困惑不解的是:在全球化推动下各国经济、政治、文化交往增加和加深的同时,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之间的矛盾、冲突并没有明显的减少,甚至表现得比以往更加深刻和尖锐。

  四年前,发生在美国的“911”袭击,就是给人们留下十分深刻印象的事件。全球化时代,为什么会有“911”?为什么会有伊拉克战争?为什么会有包括所谓“核危机”在内的各种各样的危机?原因还是要从全球化当中去寻找。关于全球化,我还秉持自己一贯的观点,因为还没有什么事实能够改变我的看法。这就是:全球化的经济实质是资本跨国运动,是资本的国际循环与周转。这一进程在带来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流动的同时,也带来了利润向西方发达国家的集中。因此,全球化是彼此相悖的两个过程的统一:集全球一体化和全球分裂化于一身。全球化自身的二律背反,全球化自身的矛盾性,是全球化时代世界上各种深刻矛盾的总的经济根源。由于全球化自身的矛盾性,全球化在本质上不可能成为所谓“双赢”甚至“多赢”的平台,而是一场场面恢弘的输赢博弈。矛盾与冲突在赢家和输家之间发生。具有经济头脑和历史感的理论家、思想家们经常从矛盾与冲突的经济根源中去发现因果关系。他们看到了伊拉克战争背后的能源争夺,对于不能找到明显经济动机的事件,也可以归于偶然或意外、另类的行为。但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仅仅从经济上找原因,远远无法解释大量的全球化时代的矛盾与冲突,特别是难于解释矛盾冲突的尖锐性,毕竟我们早已进入了文明的时代,有许多文明的方法可以解决矛盾和冲突。因此,我们还要继续认识全球化给我们的时代和这个世界带来变化的深刻性。全球化不仅在人类的社会关系中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也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全球化时代是极大地激发社会生产力的时代,是人类空前改变自然界和生态环境的时代,人类驾御着资本战车到达了他们以往从未到达甚至从未能想象的遥远的边疆,从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到深邃的太空,都留下了人类的印记。

  前所未有的开发推动着人类活动接近了生态与环境所能承受的极限。全球化是极限的时代。在有限的自然与生态环境中,无限大的现在意味着无限小的未来,一部分人无限大的获取意味着另一部分人无限小的留存。全球化时代使得有史以来司空见惯的人与人之间的剥夺与被剥夺,日益演化为人类最后的战争。这才是我们的时代为什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深刻矛盾与冲突的最本质的原因。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以往的经济、政治、文化的矛盾显得逊色了许多;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现在的矛盾冲突也大大超越了以往的界限。以往的种族、民族、国家、阶级、集团矛盾冲突正在演变为更具有综合性的文明的冲突。因为,在极限时代输掉竞争,就意味着被文明所淘汰。人类各大文明圈都感受到了彼此竞争挤压的紧迫。

  从文明冲突的视角去观察“911”,观察伊拉克战争,观察美军的虐俘和投向他们的“人弹”,才能真正理解其中蕴涵的深意。全球化是一个基本的事实,文明的冲突也是一个全球化时代的基本事实,尽管许多人并不喜欢这样的事实,甚至不愿意正视这样的事实,但它毕竟已经成为了事实。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去面对和解决我们已经遇到或正在遭遇的事实。回避和敷衍是不可取的,甚至会使问题变得更糟。正确的态度是正视文明冲突的事实,找到正确可行的解决办法。人类以往在资源、环境宽松条件下竞争,结果是文明的扩张,是新疆域的开拓,就像宇宙诞生时的“大爆炸”。但在资源、环境条件接近极限的情况下竞争,却可能导致文明向内的“塌陷”,据说宇宙也会在“塌陷”中结束。人类无法改变宇宙的规律,但应当能够改变自己。决定宇宙命运的是“上帝”,而决定人类命运是我们自己。为了避免全球化导致文明的“塌陷”,我们必须正视全球化条件下文明冲突的事实,应当认识到文明冲突是没有真正赢家的。改变冲突与“塌陷”的前景,必须建立文明的自觉,必须放弃文明间的征服,必须实现文明的和解。率先显示文明自觉的,应当是那些自诩先进的文明。坦率地说,就是西方文明。西方放弃经济掠夺,强权政治和文化优越感是文明和解的前提,也是西方文明对人类的最大贡献。

  西方最有见识、最具人道主义精神的思想家、政治家,已经意识到了文明冲突及其悲观的前景,在他们的思想言行中已经显示出文明的自觉。希望他们能够成功。全球化不会把我们自动引入想象中的“天堂”,我们却必须把全球化引入文明和解的轨道。我们的论坛就是一种扎实的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