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齐聚杭州 借奥运商机为中小企业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30 新华网

  专家齐聚“奥运经济与城市发展合作论坛”为中小企业支招

  新华网杭州11月8日专电(记者郭丽琨)“2005第二届奥运经济与城市发展合作论坛”于6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同时,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借百年奥运商机,全面提升企业实力和品牌价值的“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首站华东赛区赛事也在论坛召开之际正式启动。

  这标志着今年6月份在北京启动的“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进入实质性报名阶段。随着大赛在华东赛区正式启动,大赛全国范围内的报名工作也将展开。

  据业内专家介绍,目前中国在奥运礼品开发方面尚处于萌芽阶段。尽管北京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已于2003年9月1日正式启动,北京目前也已设立10个特许奥运礼品销售点,然而,现在已经投入市场的特许产品并不多。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名称和形象都属知识产权保护范畴,企业未经许不能将与此相关的图案和文字印上产品。奥运会赞助商、供应商和奥运礼品的入门门槛相当高,一般会由数量较少的大型企业垄断。仅取得北京奥运会“中国印”标识的使用权就要1000万元人民币,单此就将至少90%的国内礼品生产企业挡在了门外。而此次大赛为望“奥”兴叹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参与的平台。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作为奥运纪念品,其市场周期为奥运前期3年,奥运会高潮和奥运会后4年,前三后四,共七年。大赛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不参与任何奥运市场开发。同时与奥运特许经营不同,参加设计大赛的作品不使用任何奥林匹克、奥运会会徽、吉祥物等相关奥运标识,有自然独立的标识。获奖作品和相关旅游纪念品生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自主选择与北京奥组委联系,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计划。

  “奥运经济与城市发展合作论坛”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连续四届,旨在为中国城市和中小企业参与、分享奥运经济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