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益讲堂"第三讲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31 人民网

  时间:2005年5月21日上午9: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剧院大剧场

  主讲人:李义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主任)

  内容:从连宋大陆行看两岸关系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主要从三个部分解读连宋大陆行后两岸关系走向: 连宋大陆行的成果及异同比较; 连宋大陆行的意义、影响; 中央对台政策的调整。

  李教授认为,一方面,连宋访问大陆,国际瞩目,成果丰硕。两行相同之处:首先,高度同质性。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同属台湾在野党,有着深厚的渊源,其基本观点是一致的,都支持统一;其次,两次访问都是与中共进行党际间的对话交流与互动,以“坚持一个中国,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作为基本原则。

  两行异处:一是路线不同,连战大陆行为:缅怀之旅(南京)——和平之旅(北京)——和解之旅(西安)——希望之旅(上海);宋楚瑜之旅则为:国家之旅——(南京),自家之旅——湖南,国家之旅——北京。二是中共发表的公告不同,胡连会公报——新闻公报;胡宋会为——会谈公报。三是,经贸方面公告也有不同。胡连会以建立共同市场为着力点,胡宋会则以构建两岸自由贸易区为主。

  连宋大陆行的主要意义及影响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缓和,使之向和平方向稳定方向发展。二是改变了台湾岛内政治气氛,使民意向着和平、发展、稳定转变。

  在中央对台政策方面,李教授认为,首先,胡锦涛主持下的对台关系领导小组做出了一系列政策调整,使大陆掌握了两岸发展的主动权。其次,一系列政策调整效果很好,可谓务实、理性。

  演讲最后,李教授回答了听众们的现场提问。主要问题围绕两岸关系的下一步发展、美日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两岸统一时间表是否确定等方面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