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学路平均用时56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51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李莉)“爸爸,我们学校开通校车了,今天下午您就不用让爷爷接我了。”今天上午,东直门中学初一年级的刘剑豪高兴地打电话向爸爸汇报,他是学校校车的第一批小乘客。从今天下午开始,东直门中学将开通一路校车,家住机场望京一线的孩子不用再挤公共汽车和地铁了。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这辆校车的开通源于五个孩子的一项研究型课题,五名初中学生用半年时间作调查,设计出了校车运行最佳路线。

  半年前,初二学生薛博威、张凡、冯浩、闻洁曦和王雪阗开始关注同学们的上学问题。“我们觉得上学放学的时候学校门口堵车特别厉害,污染也很严重,所以就想看看能不能开通校车。”五个孩子在全校开展调查,发现同学们平均每天用在路上的时间是56分钟。家住得最远的同学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学校,5点就要起床,不仅睡眠时间得不到保障,有的连早饭都没时间吃。调查显示同学们上学的交通方式多种多样,骑自行车的最多,占41%,坐公共汽车和地铁的共占28%,有20%的孩子坐私家车上学,还有少数家长甚至每月花四五百元租黑车送孩子上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五个学生认为,如果能开通校车,不仅能消除安全隐患让家长省心,还能减少众多小车造成的污染。“我们学校有2200多名同学,如果开校车,就有1100多同学不用顶风冒雨地骑车了,还能减少470多辆私家车制造的汽车尾气。”

  为了使开通校车变为现实,五个孩子做了大量的测算,根据调查结果,孩子们设计了46个校车站点,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出了5条最优路线,同时还详细测算了不同距离乘坐校车的费用。

  “学生们的研究让我们很感动。”北京阳光彩虹教育服务公司总经理杜说,“我们和学校商量,一定要把孩子们的设想变成现实。目前我们公司的校车都是在小学开,东直门中学是北京第二个开通校车的中学。以后我们可能还要请这些学生帮我们设计其他校车路线呢。”据东直门中学校长尚金华说,研究性学习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在学校即将启用的新校舍里还采用了学生提出的“物理减噪法”。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