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公园北回归线标志塔老字号美食 鮀城旅游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5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在本报推出“构筑汕头游大平台”系列报道后,市民纷纷通过电话和邮件对做大做强汕头旅游发表真知灼见,他们指出,汕头作为百载商埠,拥有独特的人文底蕴,汕头城市中心区内既有内海,又有外海,这在全国也是相当有特色的。小公园、北回归线、海滨长廊……这些都是相当有潜力的景点,加上名闻遐迩的潮菜,汕头发展旅游完全有优势,关键是如何整合和提升。

  在今年3月份我市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上,省旅游局局长郑通扬指出,汕头要苦心经营好中心城区的旅游建设,只有增强中心城区的旅游吸引力,才能带动全市的旅游业发展,维持粤东中心城市的地位。汕头要依据坚实的产业基础,加快小公园的开发,加快汕头购物街、美食一条街的建设,深入挖掘潮汕的民俗文化活动,把美食、购物、节庆、服饰、工艺、文化娱乐等通过旅游建设挖掘出来。

  打造“小公园”历史文化游

  市人大代表、汕头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希仁向今年的两会递交了《关于加快汕头旅游业发展的议案》,他提出“大面积保护好小公园片区,特别是小公园传统文化特色的保护工作,因为小公园片区是汕头市最大的旅游景点,如果小公园片区拆去,汕头市会失去历史,失去海外第二代、第三代会在汕头寻根的好去处。”蔡希仁告诉记者,他曾经带外国的摄影家到小公园采风,这位外国友人也为这里厚重的历史景观而激动万分。蔡希仁说,作为百载商埠的见证,小公园在汕头旅游中应该承担重要的角色,必须将其做大。例如,可以在居平路1号(原升平法院所在地,这也是汕头解放初期人民政府所在地)建立一个开埠纪念馆,里面展示汕头不同时期的地图、老照片,让游客了解汕头的变迁。看完纪念馆后,可以让游客乘坐三轮车游览“四永一升平”老街老巷,再到汕头邮电大楼参观,这里是汕头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该线路还可以和侨批馆、品尝潮汕美食串连起来,成为一条具有浓厚文化历史氛围的旅游线路。

  将乌桥与中山公园连成整体

  广州的二沙岛与汕头的乌桥岛地域非常相似,自20世纪80年代重新规划后,二沙岛成为广州的一张“名片”。市民许振华这样提出,由于乌桥岛地少人多,大规模兴办工业企业的可能性不大,可以考虑将其与周边博物馆、中山公园连成整体,作为与小公园互相补充的一个休闲旅游景点。它的优势是环绕小岛的韩江与梅溪河。实际上这两条河流正好把中山公园、博物馆、乌桥岛三颗宝石串到了一条项链上。而中山公园也不再是局限于市区内一个小范围,而是通过乌桥岛直接通达汕头湾、牛田洋江海景色的旅游休闲佳地。许振华提议可以开发江海游轮夜游,在中山公园建小码头,经乌桥出海,到汕头湾,绕过梅溪河回来;整修乌桥韩江堤围,建造亭阁综治花草树木,使其与环岛景观路形成一体。

  开发北回归线标志塔周边资源

  今年国庆,记者随同外地旅游团到北回归线标志塔游玩,游客们普遍对标志塔感到新鲜和有趣,但他们对周边再无其他去处感到不尽兴。人大代表谢丽玲认为,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汕头市新八景“桑浦清晖”中重要的一环。北回归线标志塔周边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鸡笼山水库、古榕山庄、“七二八”烈士公墓、大自然农园等。如果充分利用好北回归线标志塔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旅游景点,就能带动周边的旅游。谢丽玲建议,对北回归线标志塔进行维修保护,解决好北回归线标志塔管理权归属问题,可将其管理权归莲街道,连同鸡笼山水库、鸡笼庵、水吼(天然瀑布)和周围的果园等进行综合开发。

  把汕头名人“请上”海滨长廊

  不少市民提出,汕头作为海滨城市,海滨长廊理应成为外地游客欣赏滨海风光的好去处。市民建议,整治海滨长廊的卫生;延伸海滨长廊;更新雕塑,如将汕头历朝历代的名人林大钦、翁万达和汕籍院士、海内外知名实业家等人的雕塑立在上面,使海滨长廊成为一条文化长廊。

  美食和景点推介应结合起来

  潮汕美食是汕头旅游一个重要招牌,在老市区里就“隐藏”着许多老字号的传统小吃。汕头餐饮协会蔡少文主任认为,汕头要通过旅游线路的带动,把分散的美食资源整合起来。线路可以按商务游、普通游不同性质区分,使品尝美食小吃成为行程中的重要内容,而不是一概吃团队餐。汕头的美食节可以考虑将举办的地点从林百欣会展中心广场搬到某个景点举办,将美食和景点推介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