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中国的“强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39 人民网

  时下“弱势”一词颇为热门,大有超出“超女”之势而流行开来。

  “教育太软了,教育没有什么强迫的手段,只能苦口婆心对大家说,请大家报道报道,大家不报道我也没办法。”这是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任期间作最后一次访谈时所讲。

  按照词典的解释,“弱”相对应的是“强”,那么,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及团体(部门等)谁又是“强势”呢?自在某些地区发生了患者家人打伤(死)医生后,某些医院就为医生雇用了保镖来保障其安全,并称医生是“弱势”群体。当中央出台了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相关政策后,我国的某些房地产商就在大呼“我无辜,我也是受害者”。一篇题为《官难当?“四座大山”压肩上》的文章又在告诉我们干部的工作环境太恶劣了,干部的生存境遇太差了,他们是背负着“四座大山”的“弱势群体”。此前还有北京市政府准备出台法规让“弱势”的城管配备警察执法器械;随处可见的“仇富”说也在表明,我们的富人也是“弱势”群体;近几天来,就连人民警察也要加入到“弱势”一族来。这样一来,谁是“强势”群体呢?

  “卧薪尝胆”讲的是我国春秋时期,吴王夫差与越王勾践之间所发生的故事;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夫差,示“弱”是最好的生存方式,这最终也使得勾践取得胜利。可今天不少人都在争当“弱势”一族,这又是在向谁展示呢?“强势”的对手又是谁呢?示弱的目的何在呢?难不成是为了争夺公众舆论的同情,而获取更多的一己之私利?当我们都称自己是“弱势”一族时,是不是就没有了“弱”而全成“强”了呢?

  10月27日,巴黎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两名非洲裔穆斯林少年为躲避警察追捕,慌不择路,跑入一所变电站,触电身亡。该镇数百名青少年走上街头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随后引发了更大范围的骚乱。到底什么人才是弱势群体呢?此次事件给我们很多启迪。因此,“桥归桥,路归路”,示弱并不能解决现实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解决矛盾的钥匙可能就在哪里。您说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