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判刑一年的老汉为何嫌刑期太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7:47 人民网

  一名85岁的老汉因在广州火车站行窃被抓,最后该老汉被判刑一年并处以人民币2000元的罚金。

  而令人诧异的是,老汉对这一结果竟毫无异议,反而有嫌法院判得太轻之意。据悉,他的行窃的本意就是为了进监狱。这位自称名为陈少华的老汉无儿无女孑然一身,多年来一直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由于年事已高、疾病缠身、行动不便等原因,他已经很难靠乞讨

或捡破烂来填饱自己的肚子了。而且由于有“前科”,加之缺乏户籍材料,当地救助机构也不愿意为老汉提供必要的帮助。为了进监狱,他可谓煞费心,不仅故意偷人东西还特意学会了法律文书上上必须填写的几个汉字,要知道,老汉可是一个没有上过学的文盲呀!这一切的一切只为实现一个外人难以想象的目的:进监狱。在陈少华老人的意识里,昏暗的监狱比外面的朗朗乾坤好多了。因为在监狱至少不会挨饿,至少不会受冻,至少不会受某些的肆意欺侮和凌辱。

  “监狱里不愁吃住”!这就是监狱最吸引陈少华老人之魅力所在;“判我一年也好,十年也好,以后就是赶我,我都不出来了”,老汉似乎“赖”上了监狱,而监狱好像也成为了老人最理想的避风港。老人让人落泪的的辛酸经历不禁让笔者想起了美国著名作家欧享利笔下《警察与赞美诗》中一个主人公:索比。身无分文的索比为了逃避寒冬和饥饿的侵袭,刻意去砸玻璃、扮下流、耍流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跟陈少华老人一样住进监狱。

  陈少华的行窃以及索比的耍流氓,虽然他们各自的手段和方法大相径庭,但他们最终目的却是相同的:那就是进监狱。然而最大的不同在于:索比只是小说中的虚构品,陈少华却是现实中活生生的人;索比是生活在一百年前的美利坚帝国,而陈少华却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当代中国。不同的时间、空间、载体却产生了如此惊人类似的人物,此时此刻我们是应该佩服欧享利先生的先见之明还是应该认真反思一下现实版“索比”出现的原因呢?

  或许有人会把陈少华这位现实版的索比式人物的出现归咎于代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机构不健全、不完善,或许还有人会认为户籍等现行相关制度是阻碍异地救助的瓶颈。这些说法无不道理,更必须指出的,现在一些救助机构空有救助之名却缺乏积极主动的助人之心,而地域化特色极其浓厚的救助体系更为某些救助机构在救助外地人口时的缺位平添了一个冠冕堂皇。笔者以为,救助是不应分地域的,谁需要救助,救助机构就有责任给予必要的救助,而以救助对象是否犯有前科、是否为本籍人士来决定是否给予救助显然违背救助机构的宗旨,也必然会导致一部分像陈少华这样无助老人沦为欧享利笔下索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