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长今》启示:能包容别人的人才容易变成“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9:03 人民网

  世界华人成功励志第一人——陈安之说:“领导力最重要的一个特质是‘有一颗爱心’。一个有爱心的人,他懂得关怀别人。因为人们不在乎你的知识有多少,而只在乎你对他有多么的关心。”

  “得人心者则成功,失去人心者则失败,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摘自《领导力决定一切》)

  长今为查清皇子中毒的真相,以身试药,不幸因此而失去味觉。

  在这关键时刻,长今的师傅韩尚宫要与崔尚宫进行决定命运的厨艺大赛,韩尚宫仍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长今,做自己的助手。

  长今痛苦万分,她非常害怕因为自己失去味觉而危害到自己的师傅,她非常想放弃。

  但韩尚宫没有放弃,她想尽各种方法让长今重新建立信心,亲自带长今到处寻医看病,希望能恢复长今的味觉。

  与此同时,崔尚宫也知道长今失去味觉,为了拔出这颗眼中钉,千万百计想要赶她出宫,不停地找长今的错。

  同为长今的长辈,韩尚宫和崔尚宫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选择。韩尚宫出于关怀,出于仁爱,出于对人才的珍惜,包容了长今致命的缺陷,并努力治愈长今心中的伤痛。

  而崔尚宫出于私利,出于嫉妒,出于野心,寻找长今的缺陷,加以致命的打击,不停在长今心灵伤口上洒盐。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是这样,从而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孔子说:“仁者爱人”——爱别人的目的,不是别的,就是要使自己成为真正的“仁者”。

  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都有他的不足。那些不管对象是谁,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都拥有宽厚仁爱之心的人,就可能成为领导,成为一个“大人物”,因为人们愿意跟随他。没有一个人会愿意跟随一个不知道欣赏自己,只会整天责备并埋怨别人的人在一起。

  韩尚宫包容了长今,让失去味觉的长今成为了自己的助手。结果,正是长今出类拔萃的表现,为被人陷害的韩尚宫赢得了最后的比赛的胜利,并且为韩尚宫赢得了一生中最珍贵的情谊,使她从痛苦的自责中解脱了出来。

  崔尚宫不停地损伤长今、坑害长今,反而成就了长今,使她更加杰出。相反,崔尚宫本人却因为嫉妒,而越陷越深,最后落得身败名裂,死于非命。

  所以包容别人,实际就是包容自己,这是一个领袖人物身上一种不可缺少的美德,会让一个人的人生变得更加辉煌。

  林肯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

  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

  这就是宽容的力量——像大海一样容纳了百川,从而让自己生生不息,谁也不能阻挡。

  世界上每个人都是“自私”的,这是人的本性,谁也无法逃脱,但“仁者”的自私,常抱有一颗感恩的心,能够通过帮助别人来获得自己想要的,这样的“自私”是一种正道。

  这就像一个医生治愈病人,而获得钱财。表面上看,是病人受到了医生的恩惠,而付出了医药费。反观医生,他通过治疗各种病人,精进了自己医术,同时也增加了经验与财富;医生通过拯救别人,而净化了自己的灵魂,培养了仁爱之心,还赢得了别人的尊重,按理应当是医生付患者“感恩费”才对。

  像这样通过帮助别人来获得自己利益的人,是值得尊重的。

  狭隘的自私——就没有任何包容,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停地损伤别人、坑害别人,最后的结果往往被损伤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

  很多人不知道,通过损伤别人、坑害别人而赚取的利益,只是物质的,不是精神的。容易使自己的人格受到损伤,精神被毒化、人性被扭曲,这才是一笔最不划算的买卖。这种只会满足自己利益的“自私”,必将遭到受伤者的报复,会为自己更大的耻辱买单。

  《大长今》励志的启示:

  1、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一个顶尖公司的顶尖领导,会不断地以关心部属来推动工作,凡事以关心,而不是以责备的立场来跟部属沟通。”(摘自《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

  2、“为什么有的人能在一群人当中,成为被人追随的领袖——因为他会让更多的人来分享果实,因为他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摘自《王阳感悟》)

  (版权属于成功梦工场。转载时请注明“来源:成功梦工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