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全面实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9:07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1月8日电从今天在青岛开发区召开的青岛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青岛市将在年内全面完成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制度,青岛市各区市的完成情况将纳入政府今年的考核范围。

  据悉,作为老工业城市的青岛,企业退休人员占到职工总数的36%以上,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近年来,青岛市成为全国32个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推广工作

联系城市和山东省2个重点联系城市之一,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社会化管理率达到98%,其中79%已经移交到街道社区进行管理服务。

  青岛开发区是青岛市一个新型城区,拥有国内外企业5000多家,在职职工10万余人,退休职工2万人,其中居住在本城区1.8万人。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退休人员逐渐与单位、集体相剥离,由“单位人”、“集体人”变成了“社会人”。为克服企业退休人员的“失落感”、解除他们走进社会的“陌生感”、增强他们的“归宿感”,青岛开发区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及《关于积极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公布我区街道社会编码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专门设立了组织领导机构,使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实现网络化,服务实现人性化。目前,青岛开发区已移交社区管理服务的企业退休人员达到1.47万人,占应移交人数的81.7%。

  据青岛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刘卫国介绍,2005年底,青岛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考核标准为社会化管理服务率要达到98%以上,移交社区率要达到80%以上。(宋学春、俞方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