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长今》启示:价值观在决定“职业的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9:14 人民网

  《大长今》从头到尾都贯穿着一个核心价值观――“人应当为自己的使命而工作!”。

  “任何人要成功,需要有社会责任感……如果一个人没有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一味地追求个人利益,这样的人迟早会瓦解的,因为他的精神支柱是不够的。”(摘自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著《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

  长今师徒受崔尚宫等人的迫害,被赶到太平馆,负责明国使者的饮食。

  一向脾气粗暴的使者大人,患有严重的消渴症(糖尿病),却偏偏喜欢吃该病忌讳的各种山珍海味。

  出于对进食者的健康考虑,韩尚宫没有按照上面的指示做丰盛宴席,而是精心准备了一桌清淡的素食,结果惹得使者大人勃然大怒,要将韩尚宫赐死。

  在这关键的时候,长今挺身而出,立下生死状:坚持使者大人吃5天的清淡素食,健康就会有改善,否则愿死。

  5天后,使者大人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使者大人感慨道:“真是一对固执的师徒!你们明知道自己可能因此会送掉性命,为什么还要如此坚持呢?”

  长今回答得很简单:“因为我的师傅韩尚宫告诉过我,做食物的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呈上对人身体有害的食物。”

  使者大受感动,由衷地称赞和敬佩,因此定下了让皇上忧心的皇子立位的大事。长今再次立下大功。

  这就是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厨师当有的“价值观”。做饮食的人必须坚持做事原则,为了坚持这个原则,师徒甚至不怕违抗权贵,不惜献出生命――这对一个人代表了品德,这对一个公司代表了品质,这对一个国家代表了气节!

  一香客请一僧人算命,僧人说:“不可,寺院规定不允许算命。”

  香客说:“不怕,这是我敬您的钱,没人知道的。”

  僧人回答:“但天会知道。”……香客只好作罢。

  人在面临困难、压力、诱惑、贪念时,只要相信“没人会知道”的一个理由,就很容易放弃自己的坚持,放弃团队的原则。

  孔子认为:一个真正的儒者,必须是面对财物不贪婪,面对诱惑不动摇,面对强力不屈服,面对凶险不畏惧,面对利益不忘道义,面对死亡也不改变自己仰信。

  孟子说:“生命,是我想要的东西;道义,也是我想要的东西。如果两者不能同时得到,那么我舍弃生命,获取道义。”

  这就是中国儒家强调做人当有气节和道德。

  长今和韩尚宫因为坚守了厨师的职业道德,也坚守住了作为一个自尊者该有的气节,从而立功获得了新生,甚至受到了敌人的敬佩和尊重。

  而崔尚宫和今英为了自己的利益,一心只想讨好外国大使,明知食者因身体健康不可吃鱼肉,却还是要贡献山珍美味,不但没有得到大使的青睐,而且也丧失了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弄巧成拙地再次被长今师徒比了下去。

  《大长今》励志的启示:

  1、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说:“最优秀的企业,最成功的公司,他们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就是他们选对人。”(摘自《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

  2、“对一个演员最高的评价是――他演警察像警察、演土匪像土匪……一个演什么就能像什么的演员,观众就会买他的票;一个做店员就像店员、做厨师像厨师、做医生像医生的人,就会有人反复回头付费去感谢他,去捧他的场,百姓就会用钞票――评选出谁最有‘职业道德’。”(摘自《王阳感悟》)

  (版权属于成功梦工场。转载时请注明“来源:成功梦工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