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气东输”天然气抵醴陵 年供气量超2亿立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9:54 红网

  

“西气东输”天然气抵醴陵年供气量超2亿立方

  (西气东输工程醴陵市天然气通气点火典礼)

  

“西气东输”天然气抵醴陵年供气量超2亿立方

  (原湖南省政协主席王克英发布点火令)

  

“西气东输”天然气抵醴陵年供气量超2亿立方

  (点火现场)红网株洲11月8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剑波)“点火!”11月8日上午,随着原湖南省政协主席王克英一声令下,醴陵市副市长刘春生将按钮轻轻一按,不远处耸立着的天然气火台喷出熊熊烈焰,位于醴陵市陶瓷科技工业园的“西气东输工程醴陵市天然气通气点火典礼”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全国各陶瓷主产区代表出席典礼,对天然气到达瓷城醴陵表示祝贺。

  2000年6月,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醴陵市的不懈努力下,该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纳入了“西气东输”忠武项目计划。2004年6月,醴陵天然气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醴陵所用天然气来自四川盆地,支线输气管道起点为湘潭市黄茅冲,包括天然气门站及储配站、城市管网等设施在内,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近期年供气量为2.15亿立方米。

  按近期年供气量计算,可代替用煤28.8万吨,减少废气、烟尘排放约2.5万吨。醴陵是个传统的轻工业城市,陶瓷产业发达,是全国八大陶瓷生产出口基地之一。2004年陶瓷产业发展到419家,年产日用陶瓷12.4亿件,工业陶瓷18.3万吨,总产值达50亿元,产品出口到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交货值达1.5亿美元。

  由于陶瓷企业长期以来大量烧煤,给醴陵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及百姓的身体健康,影响城市面貌。尽管后来陶瓷企业的燃料拓展为煤、重油、液化气,但大气污染较严重的状况始终未得到根本的改善,而且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给醴陵市的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目前,根据该市试用陶瓷企业测算,使用天然气与使用煤、油相比,燃料成本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与使用液化气相比,燃料成本可节约35%至50%,而且产品一级品率提高10%。

  预计到今年年底,醴陵地区有20家企业可正式用气,到2006年底,城区150家工业企业和部分乡镇企业将会用上天然气这种优质、清洁的能源。

  (稿源:红网)

  (作者: 刘怡斌李剑波)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