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贪官的“自污”“他污”与“互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0:55 人民网

  11月7日,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正式宣布批捕原市城乡建委主任张鸿兴,其罪名包括涉嫌收受贿赂等。检察院官员表示,张是目前涉嫌宁波大剧院受贿案批准逮捕的第一个官员。此前,原宁波市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徐福宁及市广电、城建规划系统的官员陆续被检察机关带走,共有19个政府部门卷入“受贿门”。

  被视作标杆性建筑的宁波大剧院,是宁波市历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现代化水

平最高的重点文化设施,不幸却成了官场群贪争相逐食的一块肥肉。预算5亿元,工程验收完成后的实际投资却达到6.1亿元,奥秘在于龙元建设宁波分公司的神秘介入。早已经过20多次的招标,姗姗来迟的龙元建设却仍能拿到总承包商资格,暗中操作这场离谱“夺标战”的,就是包括市委副书记徐福宁在内的数十名官员。

  主抓全市反腐工作和文化建设的市委副书记带头受贿,成堆的局座紧随其后,如此群贪乱舞的场面,到底是怎样形成的?这让笔者想起最近媒体披露的另一起窝案:四川省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在收到数万元的“处女贿”后,心中惴惴不安,既想往兜里装,又担心出事儿,于是找县委书记田玉飞“如实汇报”,哪知田玉飞早收了人家的巨额贿赂,安慰他“放心收下,不要害怕”。通过此番试探而互相摸清底线的书记、县长,从此互不设防,珠联璧合大肆收受贿赂,先后跌落于牢狱之中。杨国友后来在法庭上诉苦说:“县委书记‘封嘴’后,我为保住‘乌纱帽’,不得不受贿!”意思是他只有和田玉飞“同流合污”,才能让书记放心,保住头上戴的那顶乌纱。理由虽然牵强,但也道出了腐败窝案高发背后的某些潜规则。

  无视法纪威严而绊倒于黑金前的大小贪官,无疑是在为自己的道德品行作一次“自污”。出于自身“安全”之考虑,其贪行当然越隐蔽越好,所以贪官们对正直者十分排斥和警惕。他们认为,只有无限扩大腐败同盟,拉长权力背景的关系链与同谋链,才能更好地自我保护。因而贪官之间也在经常进行着“他污”和“互污”,做到“资源共享”。因而,他们在宁波大剧院这样的亿元项目上划定各自的势力范围,彼此默契地收受贿赂、贱价出卖公权力。

  你脏我脏他也脏,你臭我臭他也臭,在一个同脏同臭的环境里谁也不会指责别人,谁也不敢随便举报别人——这种同污共染的“污身效应”,使一窝腐败硕鼠形成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条绳上拴蚂蚱的“生死共荣关系”。有此关系,犍为县县长杨国友和县委书记田玉飞才会互不隐瞒、互相利用,宁波市委副书记徐福宁与城乡建委主任张鸿兴、广电局长赵仲登等人结成的腐败共同体才会更加稳固。地方官场的局部污染逐渐扩大,最终酿成一桩惊天窝案,使宁波大剧院这个地方标志性建筑沦为一座腐败耻辱柱。

  腐败,是腐败者的通行证。腐败分子在“自污”之后,急着进行“他污”“互污”,目的就是要把一地官场变成大染缸,对于他们的险恶用心,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