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让生命延续:二炮总医院救治打工妇女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题:爱心,让生命延续——二炮总医院救治外来打工妇女纪实

  秦洁、张汨汨、彭雪征

  在第二炮兵总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三天三夜的外地来京打工妇女翟少芹,苏醒过来后看着病床周围负责抢救她生命的白衣天使,眼角淌出了感动的泪水……

  子弟兵伸出援助之手

  11月3日晚9点30分,二炮总医院值班室突然来了一名危急病人:血压为零、呼吸停止、心率30次/分钟、瞳孔放大,生命垂危。

  患者名叫翟少芹,是外地来京务工的农民,和丈夫一起进京才两个月,刚刚找到一份保洁员工作,而丈夫至今没找到工作。来到医院时,丈夫身上共带了600元钱。

  面对这样一个危重病人,二炮总医院的医务人员明白:患者家属带来的600元医疗费只是杯水车薪;但他们更明白:病情不允许拖延和等待!

  “立刻架起呼吸机,注射升压药和强心剂。”医院急诊室值班医生张灼立即采取措施,并向院领导报告。

  在院领导的指挥下,一条条“绿色通道”在为这名外来打工女打开……

  妇产科、呼吸科、手术科、麻醉科、输血科的相关专家组成的急救小组紧张地开展工作。

  患者很快被确诊为宫角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病情十分危急。

  为不拖延救治时间,医院立即决定在急诊室就地实施手术。术中,患者腹腔中全是血。鼻腔、口腔也有大量血液渗出,出血量达到4000多毫升。危急时刻,医院急调9800毫升血液输给患者。

  翟少芹的血压、心率慢慢回升,生命标志逐渐显现。

  全市寻求救命药

  由于失血过多,诱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患者全身刀口、针眼等处不停地向外渗血,一天中累计失血量高达一万多毫升。这种现象在临床上极为罕见,死亡率达70%以上。

  根据病情,妇产科主任丁晓萍决定为翟少芹进行二次手术。这次手术,必须对子宫实施切除,还需给患者注射纤维蛋白原,但这种价格昂贵的药二炮总医院只备有两支,对翟少芹来说,两支远远不够。

  此时,翟少芹的丈夫东拼西凑找来的一万元钱已花光。“我实在拿不出钱了,我们实在没钱治了。”面对死神一步步向妻子逼近,丈夫痛苦地选择了放弃治疗。

  “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我们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挽救患者的生命。”院领导立即拍板:“要用最好的药、最好的专家。”

  为寻找纤维蛋白原,二炮总医院向全市急寻救命药,可是一连打了几十个电话,都没有找到储备这种药的医院。最后,北京妇产医院接到求救电话后,拿来了4支宝贵的纤维蛋白原。

  随着纤维蛋白原注入患者身体,渗血速度开始放慢,翟少芹脱离了生命危险。

  爱心大串联

  几天来,翟少芹累计输血近两万毫升,医疗费高达近10万元。

  二炮总医院向全体医护人员发出了“爱心献民工”的捐款倡议书。医院领导带头捐款,许多住院的病人也加入了捐款的行列。

  爱心行动深深打动了翟少芹在京打工的同乡,大家纷纷到医院探望生命垂危的乡亲,有的要献血,有的要求捐献器官,有的还捐了款。

  截至记者发稿时,爱心援助活动仍在第二炮兵总医院和北京市社会各界涌动,翟少芹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数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