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公务员招考高烧不退背后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0:57 人民网

  公务员招考再掀热潮。2006年,全国报考中央国家机关的人数接近100万,有近5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一些热门职位的报考与录取比例已超过1000:1,平均考录比例近50:1,创下历史新高。有人惊呼:公务员招考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公务员招考高烧不退有公务员职位吸引力高等多方面原因,但考生中存在的盲目从众现象也在为公务员热推波助澜。

  误区一,撒大网、撞大运。岁末年初,是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时期,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很多应届毕业生不由自主地卷入“考工作”的车轮战中,搞得自己精疲力竭,欲罢不能。对于持续升温的公务员录用考试,更是不能错过,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报了名再说;还有的大学生看到周围的同学纷纷报名,也“宁可碰了不要误了”,放弃了原来的考研规划或自主创业的理想。由于找工作的战线拉得过长,每年都有一些大学生陷入“考工作”的泥潭,忙于应付各个用人单位的考试,结果因毕业成绩不合格或者论文不过关而拿不到毕业证。因此,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能满怀焦虑地四处乱闯,而要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在确保按时毕业的前提下,确定三五个主攻单位,而不是漫无目标地参加混战。

  误区二,仓促报名,仓皇应考。一些大学生认为公务员录用考试主要考察人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因而没必要准备。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公务员录用考试也一样,在平时积累的基础上,需要熟悉考试题型,认真分析考试的特点。而有些大学生显然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加之平时对政府公共管理方面的知识缺乏必要的关注和积累,碰到专业性较强的《申论》试题,如同小狗咬刺猬——不知该如何下嘴。每年公务员录用考试,都有很多人中途放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时积累不够,考试准备不充分。

  误区三,期望太高,落差太大。很多人对公务员的职责、工作特点并不了解。有的大学生认为当公务员就是“当官”,有的人认为跨进政府的大门就进了“保险箱”,捧上了“金饭碗”,还有“八点上班九点到,一杯茶水一张报”的清闲。实际上,公务员作为政府工作的参与者,改革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肩负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特别是,随着公务员专业化要求的提高和考核机制的完备,社会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感叹:公务员越来越难当了!据了解,近10年来,全国有1万多名公务员被辞退。

  现代社会为每个人的发展提供了多种选择的空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机遇”,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面对此起彼伏的各种热潮,尤其要保持平静的心态。特别是应届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及早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科学定位和合理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在机会到来的时候,一把抓住,而不是与之擦肩而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