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夺穷人雪中之炭,为自己锦上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0:59 人民网

  党和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为穷人雪中送炭,可是,有些狡猾贪婪的富人却硬要占穷人的便宜,夺人雪中之炭,添己锦上之花,找政策的漏洞,钻政策的空子,富人装穷的事也时有发生。

  据新华社报道,最近宁夏同心县出现了怪现象:城市人争办农村户口,原来被瞧不起的农民身份成了“香饽饽”。原因是,他们要争“两免一补”。这“两免一补”,即国家

实行的向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以及向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政策。

  “两免一补”,这是为穷孩子雪中送炭的好政策。可是,有些脖子上戴着金链子,手腕上戴着金镯子,开着私家车的家长,却到学校去争“两免一补”这几个钱。学校不解决问题,他们就大吵大闹,理由是他们的孩子也是农村户口。学校面对同样的农村户口,没有办法鉴别谁家是真贫困,谁家是假贫困,只好实行“一刀切”。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同心县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中小学生进行了专项检查,查出了不应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1060人。至于该享受而没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的穷孩子有多少,虽没见具体数字,但恐怕不是个小数。

  对一些人为富不仁的品行,对他们的贪婪和无理,姑且勿论。当前,各级党和政府应该做也完全做得到的是,堵住他们为富不仁的漏洞,让他们无空子可钻。

  有那么多城里人变成农村人,那么多富人冒充穷人,很显然,当地在户籍管理上有漏洞,有空子可钻。据报道,同心县16岁以上的人口中目前已经发现有3475人重户、2419人姓名登记错误、513人年龄登记错误、24人民族登记错误。而且,近年来在高招录取、医疗卫生、就业、体育等领域,都发生过“户口腐败”。这种腐败也不只同心县有,其他地方也有。比如,为了职务晋升、推迟退休,可以把出生日期往后推几年;为了高考加分和多生孩子,可以把汉族改成少数民族;为了逃避刑事处分,可以把年龄改到18岁以下,如此等等。

  这种户籍管理上的混乱,不仅给为富不仁者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留出了漏洞,还会给许多不法行为甚至犯罪活动以可趁之机。更何况,社会上不仅有户籍管理,还有方方面面的管理,还有许许多多重要的环节和链条,稍有不慎就会出漏洞,而这些漏洞,漏掉的不只是“两免一补”的几个钱,漏掉的还是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声誉,是人心和人命。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已有深刻的教训。

  事实表明,光有好政策还不行,还要有正确的理解和贯彻落实,要原汁原味地贯彻,要全面落实,坚决堵住贯彻落实中的漏洞,严防有些富人钻政策的空子,夺穷人雪中之炭,为自己锦上添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