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新华社记者辽宁黑山禽流感疫区采访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黑山11月8日电(记者杨成军、姚剑锋、任鹏飞)辽宁省黑山县八道壕镇冮台村村民王友林家里饲养的1500只鸡,在这次禽流感疫情中全部被扑杀。王友林说:“政府强制扑杀家禽,我们理解。现在要是不扑杀,一旦传到别的地方,影响就太大了,我们为大局作出牺牲,值!”

  八道壕镇是这次黑山县禽流感疫情最严重地区,记者在这里采访了解到,在扑杀过
程中当地群众情绪稳定。八道壕镇冮台村村民刘宪刚家是最早出现疫情的地方之一,他家的2500只鸡都已被扑杀。刘宪刚说,“政府组织的家禽扑杀行动我们理解,目前,政府已经开始对我们今后的生产生活做出安排。”

  八道壕镇党委书记郭海涛说,尽管八道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但今后还会以家禽养殖业为主要产业。绝大部分养殖户的鸡房、鸡槽、鸡笼等设备还都在。经过科学处理消毒后,可以继续投入使用,不需要再投资,只需要再买些鸡雏就可以了。“今后需要农业部门加大指导,科学规划,指出一条风险最低的养鸡之路。”郭海涛说。

  黑山县太和镇耿屯村村支书马清臣告诉记者,“蛋鸡饲养是黑山农民经过很多年才找到的致富道路,随着城市居民

生活质量的提高,对鸡蛋的需求量非常大。
禽流感
过后,我们一定会恢复生产,继续靠卖鸡蛋赚钱。”

  在黑山县八道壕镇大夏村村民孙淑华的家里,正在做饭的孙淑华,一见村干部领着记者进来,就出来热情地接待。记者问:“大姨,禽流感对你们生活影响大吗?”“没什么事,现在我们都按照政府要求的去做,防护很严格。”记者看见屋里有一个大水缸,问她:“这水,人喝安全吗?”“没事,这是深水泵抽的,已经消过毒了。”“你们家的鸡都扑杀完了吗?”“都完了,现在每天我们都消毒。”

  8日早7点左右,记者在黑山县黑山镇中心小学门口看到,学校大门前已经铺设了进行消毒的草垫子,教学楼的侧面墙上,张贴着宣传画,大门口立着两块宣传版,用粉笔写着介绍禽流感常识的文章。一些家长还像往常一样送孩子上学。面对记者“这几天有没有同学不来上课”的询问,八九名孩子都笑着摇了摇头。

  几天来,记者在黑山城内的各大市场采访时看到,黑山市场上的各种商品应有尽有,农产品、日用百货等日常生活品价格非常稳定。当地老百姓生活如常,来到集贸市场购物的依然络绎不绝。

  黑山县城中心商业街上的啄木鸟西服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1到2套西服的销售,销售情况稳定。黑山县八道壕镇大夏村村民孙淑华说,“相信禽流感不久就会过去。”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