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人禽流感的诊断需要科学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博士近日就人禽流感的实验室诊断问题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确认人感染禽流感的过程很是复杂。

  舒跃龙说,首先,要确定这个地区确实出现了与禽相关的动物疫情;然后,又在同一地区出现了与病死禽接触过的人有流感发烧的症状,这时,除了对患者进行如X光等常规检查外,要采取采集标本等一系列措施。

  需采集的标本分为咽拭子标本和血清标本。病人死亡时,还应进行尸体解剖,以获得组织标本。咽拭子标本在病人感染后3-4天采集最易检测出病毒;而血清标本分为急性期和恢复期两份血清,仅靠单份血清往往难以确认人是否以及何时感染了禽流感。但有时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咽拭子标本未及时取到,或因病人死亡等原因,血清标本只取到一份,这样一来,确认或排除人是否感染了禽流感就会十分困难。

  舒跃龙说,在标本取到后,标本检测的方法也各有优缺点,有的方法时间短,检测结果只是一个片断;有的检测结果完整,但需要时间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