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脸”书记的侠骨柔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0:20 红网

  “黑脸”书记说的是现任中共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委副书记兼市纪委书记姜瑞峰同志。数年前,他曾作为电视剧《黑脸》的原型而名声鹤起,通过那部电视连续剧,人们了解了他刚毅正直、嫉恶如仇的“铁血”性格。现实生活中,他因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被中央纪委命名为“全国模范纪检干部”;被中组部命名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中宣部、人事部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被河北省委授予“反腐勇士”等荣誉称号。日前读报,当体味到这位“黑脸”书记侠骨柔肠的另一面,更让人唏嘘不已,感慨难忘。

  据记者介绍,近些年来,姜瑞峰和他的家人前后认养了9名失学贫困孤儿。他最看不得平民百姓受到伤害,看不得农家孤儿艰难的生存状态;每看到这些,他就会心痛,甚至流泪,因为每当这时,他就不由自主地回想起自己的童年。他来自贫困农村,父亲的早逝曾让他饱尝底层老百姓生存、生活的艰难。(2005年11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来,“黑脸”书记不仅有着“惩恶驱邪”、“打打杀杀”、“冲锋陷阵”硬的一面,与此同时,也有“心痛流泪”、“英雄气短”、“侠骨柔肠”软的一面。其实,正是这一“硬”一“软”,让人们更为全面、更加立体地认清了这位“黑脸”书记,体验着他灵魂深处的内心世界。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善哉!姜瑞峰!信哉!“黑脸”书记!

  姜瑞峰及其家人认养了9名农村贫困失学儿童,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都要仿效像他那样去做,这要根据实际情况、特别是参照各自的具体条件最终做出决定。但有一点应当毫无疑问,那就是要像姜瑞峰那样拥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不论你是芸芸众生的普通百姓,还是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时刻不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黑脸”书记姜瑞峰展示出“侠骨柔肠”的最大教益大概在于,任何一个人,不分年龄、性别,不论身份、地位,也无关来自何方及贫富差别、所受教育程度不同等种种因素,只要具备了善良正直之心,便有可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稿源:红网)

  (作者:赵晨光)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