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氏停止在华销售“达菲” 上药集团书面申请与罗氏合作,昨日得到积极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09 南方日报

  昨日,记者从罗氏中国公司了解到,从11月1日起罗氏公司已停止在中国销售抗病毒药物“达菲”,并将库存转交中国政府。该公司供应的“达菲”目前正在调往中国卫生部,以供集中分配部署。而至于何时恢复供应,该人士表示没有具体时间表。

  面对日益严峻的禽流感形势,“达菲”需求激增,要求其生产商罗氏放弃专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面对压力,罗氏一再声称仿制“达菲”存在一定危险并需耗时数年,但该说

法日前正被汹涌出现的仿制药打破。

  日前,中国台湾和印度都宣称已经成功仿制出“达菲”。而有业内人士则称,由于印度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此不受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约束,其正成为仿制“达菲”原料药的供应地,而广东一支秘密进行的仿制“达菲”产销队伍也正悄然出现。

  罗氏抱专利不放受指责

  由于担心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世界各国正在加紧储备“达菲”等抗流感药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表示,如果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相关的药品专利法律法规应该“靠边站”,以使其他制药公司可以共同参与特效药的生产制造。在上月于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的国际会议上,督促罗氏放弃专利,也成为与会的30国卫生部长及世卫组织等官员的焦点话题。

  罗氏公司上月18日作出有限让步,表示将增加产能,并欢迎任何“有能力的”公司与之洽谈变通办法,并声称“达菲”生产过程存在一定危险,涉及到叠氮化钠的化学反应可能引发爆炸,而且一再表示其他公司要生产该药将耗时至少3年。

  但根据WTO知识产权第31条——“强制许可”的规定,成员方及成员方授权的第三者(指私有制药厂)在经过努力、提出合理的商业条件以取得专利使用权未果后,可以不经拥有专利权的厂商授权使用该专利。若是成员方面临国家紧急危难,且不为商业用途时,则不需与拥有专利权者协商,只需在合理的实际情况允许下“告知”拥有专利权的厂商,便可使用此专利。

  仿制药汹涌挑战“达菲”专利

  对于罗氏的“危险论”,业内一直存在质疑。同时,仿制“达菲”热潮汹涌。日前,中国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和印度仿制药制造商Cipla均表示,对“达菲”的仿制已经成功,生产时间均比罗氏所称时间减少很多。中国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6月份开始对罗氏公开发表的专利申请文件和科学文献进行分析和研究,8月下旬进行实验室操作,只花费了18个工作日就成功生产出了仿制药。

  中国台湾地区生产“达菲”仿制药的制药商台湾神隆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如果原材料充足,公司几个月内就能生产数吨莽草酸,足以应付紧急状况。印度Cipla公司也作出了类似声明。

  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获悉,本月3日上药集团正式向罗氏瑞士总部提出授权生产“达菲”的书面申请。申请包括相当具体的合作模式和专利许可建议,希望能从“达菲”的原料生产到制剂的全过程与罗氏进行合作,即拿到所有环节的授权,而不是简单的加工生产。而昨日罗氏总部回复上药集团,表示会对这些计划做出积极的研究。

  广州仿制“达菲”秘密产销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仿制“达菲”没有其宣称的那么危险和严重,实际上只要有原料,生产成胶囊非常容易。“广东地区已经有一些民间‘达菲’仿制活动,直接从印度买原料药,加工成胶囊。但这些活动是秘密进行的,现在广州已经有仿制的‘达菲’卖,只是价格比较高,且产销都秘密进行。”

  对之前盛传中国的八角可以提取“达菲”的主要成分,该人士表示,印度“达菲”原料是化工合成,量比较大,中国的八角只能进行植物提取,量非常有限。如果等到“强制许可”,从合成原料药开始至少要到明年五六月才能有产品。

  本报记者 沈昀

  图

  库存“达菲”将转交中国政府。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