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托山整治明年底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15 南方日报

  费用由政府买单?投资一再追加?工程进展缓慢?相关负责人逐一释疑

  安托山整治明年底完工

  本报讯(记者/曾妮)上月,人大代表视查2004年人大1号议案办理情况时,有人就安托山整治情况提出疑问。昨天下午,深圳市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安托山片区整治工程进展情况

。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向市人大汇报了安托山整治工程的进展情况。围绕安托山整治工程,市民一直存在着重重疑问,通过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汇报,这些疑问终于得以解答。

  整治工程为何由政府买单?

  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订立的“谁破坏、谁整治”的原则,采石取土场的整治复绿工程应该由开采企业买单。但深圳市政府在安托山整治工程上下达的投资计划总额已达到15亿元。

  有关部门解释:

  安托山边坡整治和复绿工程由政府承担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政府填海工程取土而产生的边坡整治复绿,部分地块的整治与安托山采石场没有任何联系。二是由于安托山东侧主山体的开采则是由政府利用无法生产碎石的风化石、土等进行填海工程,企业则利用坚硬岩石加工碎石。企业和政府在同一地块施工,对该采石场的复绿责任难以分清。三是安托山保留山体将作为山体公园而建设,采石场复绿的标准远低于公园建设标准。

  工程投资为何一再追加?

  1998年投资额为8000万元;2004年,投资总额已累计达15亿元。安托山整治工程计划投资为何一再增加?

  有关部门解释:

  自1997年实施安托山整治工程以来,规划设计多次调整,整治工程内容不断变化,投资计划相应调增。该工程1998年初始投资8000万元,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当时并未对工程的总投资作统筹安排。2001年深圳湾、西部通道及前海物流园区填海工程的大量启动,需要土石量巨大,为此事规划主管部门在充分进行论证的基础上,选择安托山作为土石源点,市计划局根据国土资金收支情况下达投资计划6亿元,此时该项目的设计概算也不完善,未对设计概算进行评审,工程投资也没进行估算。

  2004年,根据经原市规划国土局批准的设计图纸,重新进行设计概算的编制,总投资调整至15亿元。

  工程进展为何缓慢?

  安托山工程1997年开始实施,但现在仍然是“秃头山”,工程为何进展缓慢?

  有关部门解释:

  一是军事设施报废问题。在安托山山体有国防坑道设施,该设施的报废需经军方批准才能拆除,使施工无法按预定计划进行,申报拆除时间达4年之久,直到2002年10月30日广州军区才同意坑道报废,严重影响整治工程进度。二是前海物流园区征地赔偿问题,严重影响整治工程进度。三是合同的清理问题。2000年底市规划国土局按市政府及人大要求对安托山整治开发工程的各项合同协议进行清理,清理工作达两年多,使安托山整治开发采石工程处于全面停工状态,直到2003年初才恢复施工。四是安托山整治工程进度受填海工程的制约,影响了整治工程的进度。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在安托山片区规划的经济适用房(侨香村)用地场平工程,计划本月底全部完成并移交该地块。安托山主山体剩余土石方量约为876万立方米,确保在2006年底完成。山体边坡整治及绿化与土石方工程同时进行。计划今年底完成三个台阶的边坡及绿化。2006年底前完成整个山体复绿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