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5仓库被焚 3人遇袭受轻伤 中国政府密切关注法国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26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日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密切关注在法国巴黎发生的骚乱。截至目前已有3名华人在骚乱中遇袭受轻伤,1名华人的车辆被烧,5家华人华侨仓库被焚毁。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和中国驻法国使馆对华人华侨在法国的近况非常关注。他提醒在法的中国华人华侨切实注意自身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他说,中国驻法国使馆目前已经派人前往遭受损失的华人群体之中,向他们表示慰问,并告诉他们如何妥善地处理好有关情况,在有需要的时候同大使馆保持密切的联系。

  “同时,我们也相信法国政府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地控制局势,使华人华侨、法国人和其他国家人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刘建超说。

  新闻分析

  海外华商为何屡受伤

  发生在巴黎郊区的骚乱事件再一次波及到当地华人,在法国经商的中国人仓库被焚烧,部分中国商人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昨天在《每日财经新闻》发表文章,探析“为什么受伤的又是华商”这一问题。

  文章说,这几年,中国商人在外国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事件屡见不鲜。从西班牙的马德里、到俄国的莫斯科,从南美的巴西、到欧洲的法国,几乎每次种族纷争都会波及到中国人。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中国利益全球化之后,必须寻找适当的方式保护中国人的合法利益。

  作者认为,当前在海外经商的中国人普遍存在四个问题:

  首先,海外经商的中国人缺乏文化意识,他们过分关注自己的经营状况,缺乏文化认同感,更没有建设和谐文化的主观意识。

  其次,部分海外商人在经营过程中,过分关注经营成本,没有考虑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当地积累了许多的矛盾。一有风吹草动,那些曾经受到损害的当地人必然会伺机发难。

  第三,海外商人普遍缺乏政治头脑,对当地政治生态所知不多。在族群矛盾突出的地方,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必须了解不同种族的价值取向,必须了解当地政治人物的政治偏好。如果埋头经营,而没有看到某些政治人物的政治纲领,或者没有注意到部分政治领袖的竞选承诺,那么,有可能在无形之中得罪当地选民,从而引来杀身之祸。

  第四,海外的中国商人普遍缺乏合作意识,在经营的过程中习惯于单打独斗。这种经营方式不但势单力薄,容易招人欺负,而且由于缺乏当地资本庇护,企业很难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