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石油换食品”丑闻绊倒的第一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月7日,由于被指控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获取非法利益,印度外交部长纳特瓦尔·辛格被迫暂时辞去外长职务。

  舆论认为,辛格辞职,是印度执政党国大党采取的“舍车保帅”策略。国大党力求把“石油换食品”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而74岁的印度“外

  交泰斗”辛格也成为目前受“石油换食品”丑闻牵连的职务最高、影响最大的政治人物。(本报综合报道)

  文字:沐杰

  国大党“舍车保帅”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27日,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向联合国提交了关于“石油换食品”丑闻的最后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来自66个国家的2200多家公司大搞商业回扣,全球多名政要也大肆从中捞取好处,回扣和受贿的总金额达到180亿美元。在这份“捞取好处”的名单中,就包括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以及执政的印度国大党。

  报告称,印度通过一家瑞士公司梅斯菲尔德集团从伊拉克进口石油,梅斯菲尔德集团在经营伊拉克石油业务的时候,从萨达姆手中收取了大笔好处费,而梅斯菲尔德集团则是通过辛格儿子贾伽特·辛格的一个朋友同辛格搭上线的。

  坚决否认指控

  这份报告公布之后,辛格立即否认了对他的相关指控。11月5日辛格接受了印度私营的新德里电视台的采访,他明确表示没听说过那家瑞士公司,而且“我根本不懂任何与石油经营有关的东西,连油桶是什么样子的我都不知道”。当时辛格还否认自己会辞职。

  不过,这份报告很快在印度引发了一场政治危机,因为报告中被点名的不只是辛格个人,还有执政的国大党。

  据报道,国大党本来是准备保辛格的,但几天来,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在全国发起运动,要求政府作出公正的调查。在反对党的压力下,国大党选择了让辛格暂时回避的策略。

  7日上午,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自己的官邸召见了纳特瓦尔·辛格。会面后,印度总理办公室宣布,纳特瓦尔·辛格因涉嫌卷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而辞职,外长职务暂由总理曼莫汉·辛格兼任。

  不过,纳特瓦尔·辛格仍将留在印度政府内阁中,成为没有具体职务的内阁成员。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已表示,如果纳特瓦尔·辛格能够在相关调查中证明自己清白,他将官复原职。

  印度媒体分析,除了反对党的压力外,国大党让辛格辞职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印度政府不愿意同联合国翻脸,因为印度目前还没有放弃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7日,印度政府还任命印度最高法院前首席法官帕塔克主持一个调查委员会,专门调查“石油换食品”问题。同一天,国大党发言人还表示,他们已经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他索取“报告中与辛格有关的相关文件”。当局还派印度驻联合国前副代表弗伦德拉·代雅尔为特使,前往联合国处理此事。

  儿子闯祸

  印度媒体近日不断揭出辛格与梅斯菲尔德集团之间的“黑幕”,报道中尤其提到辛格的儿子贾伽特·辛格。《印度快报》的报道说,在2001年印度采购伊拉克石油时,贾伽特和朋友曾去过约旦,并将大笔非法所得存入一家约旦银行。关于这个说法,纳特瓦尔·辛格表示,他儿子在那个敏感时刻去约旦只是一个巧合。梅斯菲尔德集团的官员也否认了与印度外长及其儿子有关联。

  印度“外交泰斗”曾在北大读书

  本报综合报道

  74岁的纳特瓦尔·辛格是印度外交界“泰斗级”的人物,从1953年开始,辛格就进入外交领域,此后足迹踏遍中国、美国以及欧洲很多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英迪拉·甘地执政的时候,辛格就已经是印度的外交部副部长了。

  在中国工作过两年

  1931年5月,纳特瓦尔·辛格出生于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的巴拉普尔。辛格于1967年结婚,妻子叫施里玛蒂,他们只有一个孩子,就是这次替父亲“闯祸”的贾伽特。

  辛格曾在印度的德里大学和英国的剑桥大学取得过学位。在辛格的学习经历中,还包括中国的北京大学。由于会说中文,年轻的辛格在1956年~1958年期间曾作为外交官在中国工作过两年。

  从1971年开始,辛格开始出任驻波兰大使,此后他的职务一直是驻外大使或政府部长,只是在1982年~1984年期间出任过印度航空公司的总裁。在拉吉夫·甘地出任总理的时候,辛格还“跨行业”担任过钢铁部长和农业部长。2004年5月国大党重新赢得大选后,辛格出任外长一职。

  国大党新政府执政以来,外交成为印度最引人注目的领域。自从出任外长之后,纳特瓦尔·辛格可谓“大显身手”。在辛格出任外长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印度外交的三件大事———改善对美关系、争常、印巴和解———都是由辛格主导的。特别是在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方面,一头银发的辛格简直成了印度争常的“形象代言人”。

  成就一 争取美国核承认

  其实,印度这届新政府最引人注目的外交成就要算拉近了与美国的战略关系。今年7月,在纳特瓦尔·辛格的陪同下,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问美国。美国承认了印度世界第六核大国的地位。

  取得核大国地位是印度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1998年印度进行核爆炸后,美国曾经对其实施制裁。如今美国对印度的态度来了个180度转弯,美印之间的核合作已经引起世界的关注。

  不过,印度也有媒体表示,美国人并不太欣赏纳特瓦尔·辛格。印度一家媒体在辛格辞职后撰文称“美国不喜欢纳特瓦尔·辛格”,指出美国人在这次印度政治危机中发挥了作用。该文表示,纳特瓦尔·辛格在国际社会以坦率直言著称,他在多次场合的发言都使美国不满,比如他曾多次指责巴基斯坦支持印巴边境的恐怖分子,而巴基斯坦是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反恐盟友。在近期美国与印度的核能合作中,辛格也在一些场合令美国人不满。

  成就二 “四国联盟”的“发言人”

  纳特瓦尔·辛格在外交领域给人印象最深的要算他在“四国联盟”争常活动中起的作用。

  印度一直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印度与日本、德国、巴西结成争常“四国联盟”后,辛格的表现最为积极,一度成为“四国联盟”的“发言人”,比如,在今年9月15日,“四国联盟将向联大提交安理会扩大草案”的消息就是由辛格发布的。

  在国际社会眼中,纳特瓦尔·辛格就是印度“争常”的代表。在“四国联盟”受阻的情况下,印度已经着手准备脱离“四国联盟”,打算“独闯”安理会。现在辛格被迫辞去外长职务,印度的“争常大业”也受到一定的打击。

  成就三 推动印巴和解

  纳特瓦尔·辛格在不到两年的外长任内还完成了一件大事,就是印巴和解。

  进入2005年以来,印巴关系不断改善,4月份,双方开通了“和平大篷车”———穿越克什米尔的公交线路。在被分隔将近60年之后,克什米尔民众终于有机会前往印巴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另一侧探望自己失散半个多世纪的亲人。2005年10月8日的南亚大地震,更是使双方决定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边界,以方便救灾。

  印巴多年对立之后出现和平曙光,作为印度外长的纳特瓦尔·辛格自然功不可没。(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