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道”也是一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2 南方日报

  郑照魁

  三亚的天气似乎永远都是暖得让人昏昏欲睡,三亚的市民也似乎永远对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尽管媒体上对在这里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炒得热火朝天,但除了机场和接待来宾的酒店,整个三亚几乎看不出任何与电影节有关的信息。若是向普通市民们打听,你得到的很可能就是这样的答案:“电影节?就这几天吧?地点在哪里?不知道。”

  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走访电影节几个关键景点时遇到的最多回答。尽管组委会的接待安排也算煞费苦心,但由于为本次电影节来三亚的媒体记者已有400多人,因此难免还有各种各样的纰漏。为了让记者们更容易地熟悉情况,组委会特意在三亚和海口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但这些志愿者们能够给记者提供的信息,最多也只限于所住的地方距离要去的地方有多远,而已。至于其他大家都想知道的东西,就连在机场负责接待来宾的小姑娘,也是一问几不知。

  昨日在位于三亚市区的“美丽之冠”,一路上打听过来,很多人知道那里,但同样的,几乎没什么人能明确说出那里就是电影节的主会场。这座正在装修中的颇具现代感的建筑,和马路对面榕树下抽着水烟嚼着槟榔支着掉漆的方桌打麻将的黑瘦老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边是现代都市的快节奏,一边却是悠闲拖沓的田园生活。所谓城市人向往的度假胜地,似乎就在这种反差之中,展现着它独到的魅力。

  “美丽之冠”门庭冷落,几个民工正在贴着一张翻拍的海报,是郑正秋导演、胡蝶主演的《姐妹花》的海报。“过几天,明星们就会从从这里走过,在这个大转盘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正在将会场门口那件著名雕塑进行改装的工人师傅说起来有点得意,而他是我们这一下午踏访电影节会场遇到的最明白整件事情原委的人。

  三亚的确是东道主,但三亚的普通市民们也有权对此不去关心。现在看来,本届电影节除了会给三亚城市局部带来一点装饰上的改变之外,对市民们的生活并没有造成多大的影响。想起悉尼奥运会时对居民生活造成干扰以致悉尼市民到处抗议,如今这种“不知道”,倒真是有点进步的感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