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家住进百姓家 我们两家是一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音乐家住进百姓家 我们两家是一家(组图)
刘淘在孔先生家练琴。海国摄

音乐家住进百姓家 我们两家是一家(组图)
  段小姐(左一)与住在她家的两位选手翁慧、陈墨(右一)一边吃午餐一边聊天。倪黎祥摄

  文/记者 杨明、秦晖 实习生 崔素华

  昨天下午5时多,家住广州锦城花园的江先生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古筝女选手刘潇签下一份《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志愿服务家庭接待参赛选手协议书》。“我们是一家人了!”两人相视而笑。至此,13名金钟奖参赛选手和12户志愿接待他们入住的广州人家全都顺利接上了头,投入朝夕相处奋战大赛的日子。今年是金钟奖组委会首次安排参赛选手入住广州普通市民家庭,目的是扩大金钟奖比赛的市民参与度。13名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其中10人为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其余3人分别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和福建、山西的院校。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其中的三户志愿接待家庭,分享金钟奖选手和他们的“广州亲人”的快乐生活。

  装中央空调洗手间接待两位选手

  接待家庭:段小姐,音乐教师,家住中山六路惠吉西

  入住选手:陈墨,21岁,男大提琴选手,中央音乐学院大三学生;翁慧,19岁,女古筝选手,中央音乐学院大三学生

  家住中山六路的段女士拥有一幢极具岭南特色的小庭院,独门独户的3层小楼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打扫一新的3楼的几间客房就是段女士为选手提供的住处。“哎呀,房间可真大,比我们在北京的房子还好!”刚刚进入客房的翁慧和妈妈孔女士禁不住赞叹起来。干净宽敞、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房让母女二人深感意外。

  等母女二人安排妥当之后,段女士的家人已经将鱼、虾、烧鹅、腊肉等纯正的广州菜端上了餐桌。“都说广州菜清淡,但是却很适合我们的胃口。最后的选择是明智的!”饭后,孔女士不停地赞叹着。孔女士说,之前,她对住在志愿者家里抱着怀疑的态度,怕给双方带来不便。“他们想的真是太周到了,太让人感动了。”在采访的过程中,孔女士对记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据段小姐介绍,为了不破坏古房的格局,但同时又让客人享受到宾馆式的住房,他们特意在房间里安装了中央空调、独立卫生间。

  为朝鲜族选手买回正宗朝鲜冷面

  接待家庭:蔡女士,家住人民北路某大厦

  入住选手:金华,20岁,女大提琴选手,中央音乐学院大二学生

  金华是个朝鲜族小姑娘,来自吉林延吉。接待她的蔡女士是新加坡归侨,早年曾经在北京生活过五年。害怕金华在饮食上不习惯广东的口味,蔡女士不仅准备了北方的一般面食,以及辣椒等调味料,而且还特意买回了正宗的朝鲜冷面。“这个小姑娘挺好伺候的,我就像照顾女儿一样照顾她就行了。”

  金华告诉记者,蔡女士和她“结对子”之后,第一次给她打电话就聊了1个多小时,后来又打过好几次电话。“这次选择住在广州人家里,真是太明智啦!”天真可爱的金华哈哈大笑起来。金华说,细心周到的蔡姐怕自己用异地手机接打电话太贵,还专门为她准备了一个装本地卡的手机。“广州人真是太好了,我们那些住宾馆的同学现在都后悔了呢!”

  请音乐学院教授给选手“开小灶”

  接待家庭:孔先生,经理,家住珠江新城

  入住选手:刘淘,25岁,闽江学院高校女音乐老师,参加声乐比赛

  孔先生在星海音乐学院工作了20多年,孔太太则是广州大学的声乐老师。记者来到位于珠江新城的孔先生家时,刘淘还躲在自己房间没有出来。“刘淘,见个记者还要梳妆打扮么?”站在客厅里的孔先生笑着冲里面喊,语气好像在对自己的家里人开玩笑。

  刘淘对记者说:“能住到孔老师家,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昨天,孔太太所在的学校请著名音乐家金铁霖去做讲座,她邀上刘淘一起去听。而孔先生则联系好了星海音乐学院的教授,在比赛前帮刘淘指点一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