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进京道口将断路 禽产品进京设500万门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41 新华网
部分进京道口将断路禽产品进京设500万门槛(图)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有关人员夜查进京登记及劝回记录。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本报讯(记者潘澄清)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昨天透露,为了防止部分外埠车辆运载动物及动物产品通过非指定道口进京,本市170多个非指定进京道口中的部分道口将断路,暂时不允许车辆进入。

  昨晚6点,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分3个组对房山、延庆、平谷3区县部分进京指定道口和非指定道口进行了检查。房山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曹利表示,房山区内共有48个道口,其中包括窦店动检站和琉璃河动检站在内有6个为指定道口,另有42个非指定道口。为了防止外埠运载活禽车辆从非指定道口进京,房山区已派人在其中的31个非指定道口24小时值守,遇有运载禽类车辆会将其劝回,另有11个非指定道口将采取断路设路障的办法。

  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大部分非指定道口也都有人值守,断路的道口主要处于一些乡镇,位置比较偏僻,主要是防止一些人用三轮车、摩托车等运载禽类进京。“断路不会影响交通,车辆和人员可以通过其它通道或国道高速进京。”

  禽产品进京设“500万”门槛

  本报讯(记者潘澄清)虽然活禽被严禁进京,但类似加工过的白条鸡等禽类产品在经过检疫后仍然可以进京。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所长李全录在昨晚的检查中表示,只有这些禽产品加工企业满足年屠宰量不小于500万只的要求,其产品才会被允许进京。这是因为规模大的禽类加工企业的产品一般比较正规,信誉、品质也比较高。本地未出现禽流感疫情为避免扑杀造成浪费

  北京扑杀活禽冷冻后上市

  本报讯(记者赵升陶婵)昨天,北京市农业局重大动物疫情指挥办公室透露,从前天起,北京市暂停活禽交易,市场上现有活禽将被运往指定禽类屠宰场宰杀,之后将通过正常渠道经过冷冻后销售。

  该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目前没有出现禽流感疫情,没必要对宰杀活禽进行掩埋处理,造成浪费。目前的处理手段是活禽被运到指定屠宰场宰杀后,将通过正常渠道经过冷冻后销售。

  西城卫生局副局长陈新昨天介绍说,将在11月10日以前捕杀城区内所有散养家禽,甚至包括学校里饲养的用于教学类的禽类。而对于辖区内的动物园,已将禽类饲养员的血清样本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目前正在等待结果。

  此外,由于西城区存在什刹海、中南海、后海等多个水域,光中南海就有500多只固定的候鸟,西城同时将把水域候鸟作为重点监测对象,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政府表态:

  北京尚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本报讯 (记者陶婵)昨天下午,北京市牛有成副市长在视察流感监测点时表示,目前北京尚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人类禽流感病例报告。

  据介绍,北京市卫生局从今年9月1日到10月17日,共监测了近63万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其中类流感样病人有23870人,但都未发现可疑病例。

  牛有成说,今年北京气候变化异常,冬季推迟,致使呼吸道疾病发病时间延长,加大了防流感难度;此外,北京的医院是面向全国的医院,外来人口多,这也在管理上增加了难度。牛有成说,现在还有许多人有抱鸡走亲戚的习惯,“能管住本市的鸡,外地的可不太好管”。

  政策发布:

  商务部 生猪屠宰场也要防疫

  据新华社消息 商务部昨天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肉类市场监测,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养殖业广泛存在着家禽与家畜混养的现象,存在着家禽与生猪、与人的感染可能。因此,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屠宰场(厂)的监督管理,提前做好疫病防控工作,监督屠宰场(厂)做好消毒工作,严防疫病通过各种途径传染到屠宰场(厂)。铁道部未检疫禽类严禁带上车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昨天,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严防疫情通过铁路口岸传播,要求各车站、工作人员加大检查力度,严禁携带无有效检疫证明的禽类乘车,严禁运输无有效检疫证明的动物及其产品。

  一位负责人还表示,铁路口岸站及列车工作人员在做好防疫、检疫工作的同时,不得私自携带禽类及其产品进出境,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专家观点:

  杜青林:局部疫情确有扩散可能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近日表示,当前我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形势也非常严峻,局部疫情确实有扩散蔓延的可能。

  “必须要准确分析和判断当前的疫情形势,从已经发生的一些疫情中汲取教训,全国禽流感防控工作目前存在四个不容忽视。”杜青林说,一是当前局部疫情确实有扩散蔓延的可能,这不是危言耸听。二是禽流感可防、可控,但决不可拖延。一旦失去了扑疫的最佳时机,扑疫难度和疫情损失都会成倍增加。三是假劣疫苗后患无穷。如果疫苗不合格,免疫操作不规范,免疫工作就不会有效果,会带来极大损失。四是养殖越集中,规模化程度越高,一旦防疫工作出现漏洞,疫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会越大。据新华社

  疫区传真:

  湘两不明肺炎患者一痊愈一好转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昨天从湖南省儿童医院了解到,湘潭县射埠镇9岁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贺某某在入院三周后,现身体已痊愈,各项检测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医院认为,贺某某的身体状况已经可以出院,但考虑其患病情况尚有争议,需要等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的专家进行鉴定,所以贺某某仍住在隔离病房中。

  此外,昨天从湖南省湘潭市中心医院传出的消息称,湘潭县“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宋某某的病情正在不断好转。医院方面已经解除了其“病危”状态,但仍对其进行严格隔离治疗。

  最新疫情:

  越南一人死亡

  据新华社消息越南卫生部昨天确认,首都河内一名35岁男子死于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越南自2003年来死于禽流感的第42人,也是该国三个多月来的首个人类禽流感死亡病例。

  “从死者身上提取的样本经全国流行病学研究所检测,在(禽流感)病毒测试中呈阳性,”越南卫生部官员陈德隆说。

  印尼确诊第9名患者

  据新华社消息印度尼西亚当地媒体昨天援引相关医护人员的话说,7日印尼确认了第9名禽流感患者,他是一名8岁男童。目前印尼确诊有9人感染禽流感,其中5人已经死亡。(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