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5岁“贼爷爷”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尔冬

  “警察的双手抓住他的手膀的滋味该是多么愉快啊,在岛上的小安乐窝里度过这个冬季就有了保证。”这是欧·亨利的小说名篇《警察与赞美诗》里流浪汉索皮的内心独白。昨日,读完报纸上登载的85岁陈老汉为求温饱偷手机坐牢的新闻后,十几年前在中学课本里读到《警察与赞美诗》时那种让人啼笑皆非又痛心的感觉又回来了。

  小说中,索皮为了进监牢,砸玻璃扮流氓学醉鬼,使出了浑身解数。现实生活里,这个85岁的“贼爷爷”为求有饭吃有床睡度过余生,在火车站偷窃手机被抓获。这个“可能是全国最老的小偷”说:“反正我也活不了多久,只要判我刑,我就不出来了。”也许有人会将这话理解成法盲无知的呓语,但85岁仍出来行窃,背后是不是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无奈和悲凉?可以说,“贼爷爷”的经历折射出了一部分贫穷老人“老无所养“的困境和当前救助制度的空白区。

  从记者对陈老汉的采访中,可以看出,老汉对于救助制度缺乏了解,认为自己曾被劳教,肯定不会被收留。事实上,救助站在何处、寻求救助要什么程序,我们本地居民知道的也是寥寥无几,更不用说漂泊异乡、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流浪者了。像陈老汉这样的情况,广州救助站表示只能提供不超过10天的救助,期满后要返回家乡或者自己找工作,老汉自称是株洲人,而株洲民政局则表示,要得到低保必须有当地户口;但如果实情确如陈老汉自述,他解放前就流浪到广州,是个“黑户”,又应该去何处寻求帮助?是否就只能自生自灭?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救助站作为专业救助机构,应该加大宣传,如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张贴有效的导引图,设立易于记忆的救助电话等。另一方面,在目前政府救助机构力量有限的现实情况下,应当发动民间力量捐资建立慈善机构,不要让“索皮”的悲剧重演。毕竟,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里,有很多陈老汉、王老汉在无奈地漂泊着。(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