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牵手》感天地 瘫痪女喜得千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牵手》感天地 瘫痪女喜得千金(组图)
  ①从化青年潘桂河与车祸后高位截瘫妻子何平的小家庭,刚刚迎来新生命。记者高鹤涛摄
《牵手》感天地 瘫痪女喜得千金(组图)
②本报当年关于潘桂河、何平爱情故事的报道,在全国引起轰动。
《牵手》感天地 瘫痪女喜得千金(组图)
③“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救了小颖海。
《牵手》感天地 瘫痪女喜得千金(组图)
④“南武状元”经报道后引起好心人关注。

  又一个记者节到了。

  今天我们思考记者生涯的意义,有一点足以自豪:当看到身处艰苦危难境地的市民焦虑无措的眼光,我们亲身实践了记者应具备的责任与道义。故事主人公有无怨无悔照顾高位截瘫妻子缔结牵手情缘的从化青年潘桂河,记者从偏僻农村接到广州及时抢救挽回生命的先天性心脏病小颖海,经本报报道获资助入读大学的“南武状元”郭仲杰……

  许久未见,这些老朋友一直都惦记着我们,因为他们曾困顿的人生因为记者的一支笔而赢得转机。“谢谢你,记者!”读者衷心的感激,便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记者卢文洁通讯员邓嘉乐、唐锐

  故事一 助患难夫妻十年牵手情缘开花结果

  瘫痪母亲历尽艰辛生下健康宝宝

  一段牵手情缘,经过十年风雨,而今开花结果。从化青年潘桂河与车祸后高位截瘫妻子何平的小家庭,刚刚迎来新生命:他们的女儿十几天前顺利出世,母子平安。前天,记者探望了这三口之家。

  一种说不出的温情弥漫在不足10平方米的简陋小屋。何平躺在床上坐月子,女婴安静偎依在身旁,她点着小女儿的鼻子呢喃着:“宝宝,你吃饱了吗,你睡着了吗?”

  女儿是上天给他们的意料之外的礼物。今年1月,何平发现月经迟10天没到,肚子还痛,以为是月经不调,吃了益母草,后来才检查出怀孕。“宝宝,益母草都没把你打掉,你真幸运啊。”何平抚摸着女儿的小脸,朝记者笑了一笑:“有了她,就多了一份牵挂。以后老公出去上班,我再不会自己一个人在家,我要照顾宝宝啦。”

  怀孕六七个月,何平连续感冒发烧一个多星期,宝宝一直没见胎动,夫妇俩急了,到医院拍片,幸好没事。肚子渐渐大起来,何平一举一动都艰难,从床上挪到轮椅必须要人帮忙。最后一个月,胎儿动得厉害,她时常反胃干呕。10月26日,宝宝比预产期提前12天出世,而且还是顺产。何平笑着说:“可能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呆着太难受,想早点出来吧。”

  不幸的何平18岁时遭遇车祸,但却非常幸运地遇到从来没有放弃过她的潘桂河。何平数着指头感慨:“算起来,从那时到现在都快十年了……”

  潘桂河与何平的故事,经过本报记者2002年冒着料峭春寒亲赴江西萍乡好几天的贴身采访,写成通讯报道《牵手》,全国轰动,多少人含着泪水读完文章。他们不离不弃的执著坚持,为我们注解了世间情为何物。

  媒体的力量与读者的热情回应,同样令人感动。看到报道,人们捐钱捐物,有人专程从广州到江西看望潘桂河与何平。广州工伤康复医院看到报道后将何平从江西老家接到广州,对她免费实施全面系统的康复训练。康复专家、康复医院、康复器械公司等康复界爱心大行动悄悄进行,大约半年后,何平在截瘫步行器的辅助下终于实现了站起来走路的梦想。

  故事二 助贫困危急病人及时救治挽回生命

  本报报道被制成一本“人生教材”

  幼儿园大班6岁孩子吴颖海,在老师眼里是个调皮鬼,爱动爱跳。然而老师怎么都想不到,今年初小颖海还在死亡的边缘挣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他,没有钱治病,被医生下了“不会活过6岁”的判决书。

  决定性的改变发生在今年2月,本报与省人民医院发起的“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来到距广州120公里以外的从化吕田镇,在那里,记者首次看到了吴颖海令人怜惜的目光。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符合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条件。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需要好几万元,吴颖海却无需负担一分钱,在医生起死回生的妙手下,小生命坚强地活了下来。3月3日,小颖海在记者与医生的目送下,蹦蹦跳跳回了家。手术属根治性手术,医生说,小颖海以后可以像健康的孩子一样生活。

  转眼半年多过去,小颖海过得好吗?昨晚记者再次通过邻居找到小颖海的母亲邓秀好,邓秀好听说是《广州日报》记者,在电话那头哽咽了。“颖海一出世,我的心就没有平安过,现在总算不用担忧了。别人都说颖海幸运,遇到那么好的记者姐姐和医生叔叔,这是我一生里最幸福的事情了......”

  邓秀好说,她永远都会感激记者的帮助。如今小颖海还不大懂事,邓秀好将所有记者报道颖海的文章都剪了下来,包括医院的病历,制作成一本“人生教材”,将来都给颖海看,教导他好好做人。

  吴颖海只是“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受益的其中一人。从今年2月8日省人民医院和本报共同发起“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起,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省400多家医疗单位3.3万党员志愿者就救治特困病人6万多人,其中手术病人2348例。

  这项活动还产生了强大的辐射影响,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关注特困群体、共产党员带头救困扶困的感人风潮。

  故事三 助贫困“南武状元”筹措学费读大学

  你们真实的报道能帮到很多人!

  中山大学医学院2003级本硕连读班的郭仲杰,曾是广州南武中学高考状元,他身上浓缩着所有矢志求学的贫困学生的遭遇。在他的故事里最为难忘的经历之一,莫过于得到本报记者的帮助,顺利入读大学。昨天,已经是大三学生的郭仲杰接受记者的回访,连声多谢。“你们真实中肯的报道,真的能帮到很多人!”

  来自单亲家庭的郭仲杰和母亲相依为命,妈妈每月领取几百元的退休金,便成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穷困往往能磨砺坚强的意志,2003年郭仲杰考入中山大学医学院,正在他为每年8000多元的学费愁苦不堪时,记者的到来改写了困境。一篇深入全面,感人肺腑的报道,为郭仲杰赢得学费赞助。有个机构看了报道后决定赞助他每年的学费。

  入校后,郭仲杰秉承性格中坚韧的一面,一直努力学习。虽然是市一级学校高考状元,但进入高手云集的中山大学,小郭在系里排名靠后。目前通过他的努力,成绩排名已经上升到中游。

  学习之余,小郭必须勤工俭学来筹生活费,他接了两份家教,每个月能挣400元。从小习惯了艰苦朴素生活的小郭,在广东那么多贫困生中,他自言也是非常幸运的一个。他说,当年记者的报道真的轰动很大,由此小郭见识到媒体的能力,好多市民都得知了他的故事,就连他现在找家教也比别的同学容易。(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