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炸弹袭《明报》 曾荫权震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消息

  香港《明报》7日上午发生罕见的邮包炸弹爆炸案,并接获恐吓信,事件导致编辑部两名女职员分别受轻伤及感不适。香港特区政府强烈谴责凶徒,行政长官曾荫权更对凶徒的不法行径大为震怒,誓言要追究到底。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怒斥爆炸案“一宗也是嫌多”,称港岛重案组已接手调查工作,强调绝不容忍不法事件影响新闻工作者,会尽全力去打击不

法活动,捍卫香港新闻自由。

  男子将鲜花与礼盒送给总编辑

  警方消息称,7日下午3时30分,一名男子将一束鲜花及一个约4英寸乘以4英寸的礼物盒,送到大厦16楼《明报》采访部,并称是送给总编辑张健波的,男子放下礼物后便离开。随后,张健波的杨姓秘书在其办公室拆开礼物盒,岂料刚开启盒盖即发生爆炸。据目击者称,爆炸声恍如玻璃瓶爆裂,相当响亮。事件令两名女秘书受伤,一名为《明报》总编辑的杨姓秘书,45岁,她下颚受伤,右眼旁头发烧焦,差点伤及眼睛﹔另一人为副总编辑的苏姓秘书,31岁,吸入烟雾不适,两人事后已无碍出院。

  警员到场发现礼盒上一封炸弹狂徒附上的恐吓信,声称“你们做的好事,心知肚明”,要求报馆将3000万港元存入公益金户口,否则会有更严厉的惩罚云云。

  由于事态严重,香港警方立即将案件交由港岛总区重案组第二队人员接手调查,并调动爆炸品处理科人员到场检验爆炸品。

  曾荫权严斥凶徒行径

  狂徒以邮包炸弹袭击《明报》,引起香港各界高度关注。特区政府强烈谴责凶徒,曾荫权前日严斥凶徒的行径,强调一定要追查到底,不容许这种事情发生。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前晚会见传媒时表示,特区政府高度关注《明报》爆炸案,对这不法事件予以强烈谴责。李少光表示,《明报》发生的爆炸事件,港岛重案组正接手调查工作。他表示,香港是自由开放及和平守法的社会,香港过去数个月的罪案数字一直下降,他强调香港仍是安全城市,市民可以放心。他还称,这类爆炸案件在香港非常少,“虽然说是少,但一宗也是嫌多的”,警方现在正全力调查。

  民建联前晚发表声明,对勒索行径提出强烈谴责,称这是香港社会和法律不能容忍的,呼吁警方应尽快搜集证据、加强侦查,尽快把凶徒绳之于法。

  总编辑称仍会坚守新闻立场

  《明报》总编辑张健波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说,虽然过去的报道会得罪人,但不至于引来炸弹报复。他强调,《明报》无论如何都不会屈服,会继续坚守新闻立场。

  张健波说,暂时未确定哪一则报道导致有人向《明报》送上炸弹邮件,但他认为,即使报道曾得罪人,也不至于引来炸弹报复,而《明报》其他的业务也没有涉及重大纠纷。

  警方怀疑炸弹狂徒不满《明报》10月中旬的报道而发动邮包炸弹袭击,但由于恐吓信提及该报多名高层人员,且不是全属编辑部,因此警方除会调查报社在10月中旬的新闻报道外,还会针对该报的广告等其他内容,以及信中提及的人在这段期间所发生的事进行调查。

  警方称爆炸案是个别事件

  据悉,10月18日《明报》将万华传媒分拆上巿,是该报的一项大事,故会成为警方追查的方向之一。港岛刑事总部警司陈健雄表示,警方初步检验,认为爆炸品并无巨大杀伤力。陈健雄称,警方现急于找寻一名年约50岁的男子,有人目击他手持一束鲜花及一个用花纸包的礼物盒在嘉业街徘徊,所持物品与爆炸案现场的物品颇为相似。

  香港警务署副署长邓竟成表示,十分关注明报爆炸案,警方会进行全方位调查,并会与明报沟通,追查凶徒归案。邓竟成表示,这是个别事件,现在仍调查凶徒动机。邓竟成重申,利用爆炸品导致他人受伤,属严重罪行,最高可判终身监禁。(中新)

  香港开埠以来首宗真炸弹袭传媒事件

  香港消息

  香港记者协会副主席谭志强称,过去10年间,香港报馆遭恐吓事件虽间或发生,但以真炸弹恐吓,应该是香港开埠以来首宗。他严厉谴责暴力事件,并促请警方尽早破案。

  谭志强称,香港报馆接获恐吓信或电话威吓的事件本身并不罕见,常见手法包括袭击采访车和在报馆门市部捣乱,以表达对编采方针和报道内容的不满,过去也曾有寄往报馆的恐吓信附上子弹。但据他所知,送上真炸弹去恐吓报馆,还是第一次。

  翻查过去20年香港有关报馆遭恐吓及传媒人遇袭的资料,发现除了《太阳报》曾于1999年接获炸弹恐吓电话外,没有其他报馆收过炸弹恐吓,常见恐吓手法仅限于袭击采访车和在报馆门市部捣乱。(中新)(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