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三天雾霾不散 连续6日气温超出30℃创55年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卢山 时雨)“冬”迹难寻。广州已经连续6天最高气温超过30℃了。昨日早晨最低气温达到25.2℃,又刷新了11月份历史最低气温中的最高值。今明两天,广州将延续这种冬暖如夏的天气,最高气温达到31℃左右。

  前日到昨日白天,广东大部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轻雾或灰霾现象较为明显,能见度较差,气温偏高,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其中西北部为21-32℃,东部22-31℃,其它

地方23-33℃。

  近期广州的天气也是闷热如夏,风扇已经不足以抵一时的升温,空调又重出江湖。从11月3日至8日已经连续6天的最高气温超过30℃,这在广州近55年11月气温历史记录中是找不到的。

  虽然11月份最高气温超过30℃天数最多的1996年也有6天,但它不是连续出现。今年11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为历史罕见。在继6日日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纪录以后,昨日早晨7时前后录得的最低气温25.2℃,又是11月份历史最低气温中的最高值。下午2时多录得的最高气温仍然有30.5℃。

  另外,在雾和霾的联手夹击下,昨日早晨广州能见度差时才1.5公里,中午雾散后升至6-7公里。由于云多雾气重,紫外线强度弱,最强时紫外线指数也只有3.9。

  为什么已经进入冬季,广州仍然炎热如夏呢?气象专家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广东一直受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日照也很强,夜间冷却速度不快,能量累积,又缺少冷空气来中和,气温就出现偏高的现象。其实,去年11月和12月广州的气温也同样偏高,目前说“暖冬”还为时过早。专家预计,未来72小时,副热带高压将开始减弱,广东上空云系增多,最高气温将会下降。

  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广东气温仍然偏高,多轻雾或灰霾天气。今明两天,我省西部多云,有轻雾或霾,部分地方有大雾,能见度差,其它地方晴间多云,有轻雾或霾;后天,我省北部多云转阴天,有小雨,中部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或轻雾,其它地方多云,有轻雾或霾。

  广州市继续多云,有轻雾或霾,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1℃左右,相对湿度在55%到85%之间,吹轻微东到东南风。后天多云转阴天,有零星小雨,24-29℃。

  近期,我省雾的现象较为明显,能见度差,请注意交通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