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华人纪念太平洋铁路建成120年 吁勿忘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38 中国新闻网
加华人纪念太平洋铁路建成120年吁勿忘历史(图)
  中新网11月9日电为纪念贯通加拿大东西岸的太平洋铁路建成120周年,加拿大“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7日下午在“铁路华工纪念碑”举行纪念仪式。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在纪念仪式上,“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副主席谭荣德表示,11月7日在加拿大历史上是个不平凡的日子,120年前的11月7日,贯通加拿大东西岸的太平洋铁路在卑诗省“钉”上最后一颗“道钉”,将大西洋与太平洋连接在一起。

  铁路华工的女儿杨翠贤特意赶到现场,并将保存于家中的珍贵“铁路道钉”交给了“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主席盘占元。杨翠贤认为,父亲和铁路华工们为加拿大历史做出的贡献、以及加拿大政府早年对华裔的不公平政策,都使得她要站出来,呼吁人们不忘历史、关注“人头税”赔偿问题。

  “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主席盘占元则展示了“2005年铁路华工纪念币”套装,有一枚的设计是一辆空载的车卡在横跨菲沙河的铁路桥上,另一枚是1989年建于多伦多的这个加拿大铁路纪念碑。盘占元强调,这是加拿大政府为表彰华工对修建铁路做出的贡献和牺牲、由加拿大皇家铸币局特别发行的纪念币,但政府更该认识到曾经发生的、征收华裔人头税等歧视华人的错误,正视历史,为自己的错误向华人道歉。

  全加平权会主席黄煜文在讲话中表示,平权会将继续谋求公众的支持与关注,要求政府修改提案,在人头税和排华法问题上,始终要求政府向加拿大华裔社区道歉,并向当年缴纳人头税者或其家属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