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粤千里一线牵一声“亲人”泪涟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闽粤千里一线牵一声“亲人”泪涟涟(组图)
谢阿婆在福建与远方亲人通话。

闽粤千里一线牵一声“亲人”泪涟涟(组图)
弟媳谢新学在河源与谢阿婆通电话。

  本报连平讯

  (记者曾焕阳、薛世君福州日报记者祝健摄影报道)今年记者节,在本报记者与福州日报记者多天的互动下,现年97岁、居住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广东籍谢曲学老阿婆终圆寻亲梦!昨日,与娘家亲人失去联系和离散了41年的谢曲学老人终于与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的亲人通上了电话。闽粤千里一线牵,谢阿婆逐一与弟媳谢新学、弟媳女儿谢胜妹和抱养女儿阿云深情地聊叙别后情景。

  阿婆托邻居电话求助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福州日报记者打来的一个特殊求助电话。电话称,该市有一位97岁的广东籍老阿婆,托邻居林女士求助,希望通过广东和福建两地新闻媒体,帮老阿婆找到她失去联系和离散了41年的亲人。

  据介绍,老阿婆名叫谢曲学,目前能听懂罗源当地语言,现在她所说的方言,好像是客家语音,邻居和她的亲戚们大都听不懂。据老阿婆称,她的娘家在韶关翁源附近的陂头镇,至今与娘家亲人失去联系长达41年。目前,谢阿婆住在福州市罗源西客站旁的一间20多平方米的简陋小房子里。

  据谢阿婆自称,她于1908年出生在连平县陂头镇的一个小山村,20多岁时嫁至翁源县麻中坳黄屋,丈夫名叫黄义良。黄义良有个弟弟叫黄义勇,一家人靠务农为生。老阿婆只记得自己24岁时抱养了一个女儿取名阿云,30岁时又生了个儿子名叫黄树秋。

  丈夫去世后,谢曲学改嫁给当时在连平县陂头镇避难的第二任丈夫黄水明,黄水明是福建省福州市罗源人,年轻时被人从福建抓壮丁到广州,随后逃到连平县陂头镇避难。1964年2月,黄水明49岁的时候,带着谢曲学悄悄地回到了福建省罗源老家。当时,她与前夫所生的一对儿女留在了陂头镇,并从此失去了见面机会。

  40余年难断思念情

  谢阿婆跟丈夫黄水明在福州市相依为命生活了20多年,一直没有生育子女。1983年,黄水明去世后,她一直独居。现在,老人全靠政府的补贴和亲戚们的接济生活。

  据谢阿婆的邻居们介绍,由于老阿婆语言不通,与邻居们交流不多,平时不是呆在家里就是站在街边看车辆和行人,老人唠叨最多的一句就是:“不知道儿女们和娘家亲人现在怎么样了!”黄水明的侄媳妇李女士称,谢阿婆和黄水明是在连平县陂头镇生活了很多年以后才回到罗源老家的,黄水明去世前,她还经常替谢阿婆给她的亲人写信。

  黄水明去世后,由于谢阿婆不识字以及语言不通,还有地名变迁等多方面原因,谢曲学老阿婆和她的子女以及亲人从此也失去了联系。

  多方打听找到阿婆亲人

  记者获悉这一情况后,通过多天寻找和多方打听,终于在记者节前夕帮谢阿婆找到了其娘家亲戚的消息。谢阿婆的娘家是在现今的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连光村。

  据连光村党支部书记谢永远称,他们村确实有一位名叫“谢曲学”的老人。上世纪70年代初,谢阿婆的儿子死去,但谢阿婆当时抱养的一个女儿李有云还健在,现在已73岁了,其娘家亲戚中的弟媳仍健在,也到了古稀之年(69岁),她们皆已子孙绕膝了。

  昨晚,在本报记者和福州日报记者的帮忙下,居住在福州市的谢阿婆终于与居住在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的娘家亲戚通上了电话,他们对记者帮忙找到谢阿婆的下落表示高兴,并对本报和福州日报记者表示感谢。

  谢阿婆的后辈含泪表示,她们将择日到福州市同谢阿婆见面,同时视谢阿婆的身体情况,让谢阿婆重回故乡与亲人团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