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人口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模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九日电新近在此间举行的“人口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研讨会”上传出信息:上海作为中国特大城市,其人口再生产模式在短短的三十多年间就实现了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模式转变。

  上海市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联合召开的此次研讨会上,有关人士指出,这种快速的人口转变进程对人口老龄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直接后果。相关统计显示

,二○○三年末,全市户籍人口为一千三百四十一点七七万,其中六十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近二百五十五万,约占全上海总人口的近两成;六十五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近两百万,占总人口的近一成五,这表明上海目前人口年龄结构已属老年型,并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同时,上海人口老龄化过程中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即在人口老龄化的同时,还呈现高龄化趋向。预计到二○二五年,上海六十五岁及以上老人将达到峰值四百万,约占总人口的约三成。

  据报道,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认为,上海人口变动还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生育水平的下降已接近极限、负增长的趋势仍将继续;中、长期的人口死亡率将有所上升;人口年龄结构呈脉冲式波动;外来人口量大且影响举足轻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