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卡拉OK美国为何不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1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袁晓明

  近日,据媒体报道,沈阳市铁西新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新设置宣泄室,在宣泄室里有橡胶人供受“压抑”的妇女来此狠揍出气。报道说,有下岗的女工两记重拳打过橡胶人后说:“打一打心里敞亮多了。”

  多年前,日本企业发明了宣泄室和橡胶人,据说欧美公司也有使用,但按我在美国多家公司任职的经历,还没有遇到过。

  应该说,日本企业等级制度严格,下级对上司毕恭毕敬,有不满的话,基本上都是生闷气,但人是憋不得的,宣泄室和橡胶人正可以满足心理需要。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来说明这样的文化差别。日本人发明了卡拉OK机,长久以来,卡拉OK曾风靡日本,也传遍了五大洲,但很少有美国人如日本人一般喜欢唱卡拉OK。与美国相反的是,卡拉OK在中国很快流行于大江南北,许多中国人迷卡拉OK的程度甚至超过日本人。

  打橡胶人与唱卡拉OK有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提供了一个进行宣泄的平台。美国人很少在公司里打橡胶人,也几乎不唱卡拉OK,因为他们对公司的上司以及政府部门有“宣泄”的途径,那就是绝对的宣泄自由。有时,一些美国人简直是在“滥用”这样的宣泄权利,比如,新奥尔良飓风灾难以后,有黑人“领袖”在媒体上宣称,美国政府有意炸了堤坝,去淹了新奥尔良的黑人区。美国政府不会因为有人说出这样没有根据的狂言,去对其按造谣论罪,相反,美国政府要去感受黑人在灾难中所承受的痛苦,去理解美国穷人的宣泄。

  比较起来,我认为有比宣泄室和卡拉OK更好的宣泄平台。公司或者是政府需要听取员工或民众要宣泄的怨言,那才是最真实的民意,比如,那位打了橡胶人的下岗女工,不应该只是默默地将自己的怨言宣泄在橡胶人身上,而应该把怨言毫无顾忌地向能提供帮助的部门倾诉。

  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论坛是许多中国人的另一个宣泄平台。与宣泄室和卡拉OK不一样的是,论坛让怨言的内容留下了记录,这有利于政府及社会去更好地关心和帮助那些不幸的人。

  总之,为将中国建成更加民主、公平、和谐的社会,需要有大众能够毫无顾忌将怨言发出的平台,这包括可以畅所欲言的论坛以及能够深入讨论任何大众怨言的主流媒体。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