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提出建设沿海经济带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八日电(陈国华刘婷婷)如今,国际竞争愈发激烈,经济全球化趋势不能逆转。这使得众多国家对其沿海资源优势重新进行整合。广东作为中国沿海大省,建设沿海经济带的概念,今日在由广东省政协召开的研讨会上首次被提出。

  有关数据表明,中国沿海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三大经济圈的经济份额已占全国经济总量的七成以上,临港的开放性和产业集群性使得沿海地区筑就了中国经济

发展的脊梁。

  广东的沿海岸线目前已初步形成东、中、西三大城市群。东起潮汕,西至湛江,十四个城市在空间上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呈线型分布的沿海经济带。在上述的十四个城市中,二00四年实现GDP一万四千亿元人民币,占全广东的八成。

  广东是中国的南大门,又毗邻港澳,近年来粤港澳的合作日益一体化,有专家称,这势必在未来的亚太经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此外,广东以港口为依托的产业体系也日渐形成,加上配套设施的完善,这都为建设沿海经济带带来可行之处。

  但目前,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也存在着巨大偏差,具体表现为东、西两翼经济发展水平和珠江三角洲的落差。二00四年,东西两翼GDP仅占珠三角经济圈的四分一,固定资产投资仅是珠三角的百分之十五。由于技术、人才、管理等原因,东西两翼差距有继续拉大的可能。

  此次提出的建设沿海经济带的概念,旨在促进广东沿海经济进一步腾飞,同时追求两翼平衡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