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混合动力需谨防过热 新技术未必总能派上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55 中国新闻网

  这几天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的汽车主题显然是“新能源”。

  上汽在中国石油的巨大展台旁摆出了多款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车;而1号馆上汽股份斜对面,华普汽车也在力示它的混合动力技术。

  这是一种进步,面向未来总比展出满大街跑的车要好。但混合动力可能过热了,连已

在出租车上广泛应用的石油天然气双燃料技术,前两天也被中兴汽车“擦边球”式秀了一下,叫“油气混合动力”。

  中国汽车企业对混合动力的热情出乎意料,这显然与即将上市的国产普锐斯直接相关。普锐斯去年在美国销售了13万辆,并在好莱坞影星的带动下成为一种时尚,使大众、通用等看重柴油车、氢动力的欧美巨头坚持自己战略的同时也有了跟随的战术倾向,国内企业自然闻风而动。

  我曾在上海仔细试驾过普锐斯,确实为之心仪,尤其是制动和下坡时显示屏绿色的能量回收状态,让人直观上觉得混合动力环保且经济合算———此时不仅不费油,还能把制动的热能转化成电能存入蓄电池。

  但随后分析发现,在交通顺畅的前提下,混合动力的能量回收基本派不上用场;在高速时,由于电池组带来的车重增加,混合动力车的节能明显不如柴油车,甚至没有普通汽油车省油。所以即使在美国,混合动力也主要是在加州“热”,其他州的消费者也不是很买账。

  混合动力在交通状况拥挤的都市是很有用武之地的,但其两套控制系统的生产成本、养护成本将使其难以大推广,理论上30%的省油量事实上也难以达到,能源节约情况并不比柴油好。

  倡导环保概念是好的,但过渡性的能源商业策略,技术与市场积累仍很羸弱的国内厂家没有必要攀比。(新快报 龙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