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红”舞起延安特色经济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3:42 新华网

  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巧打“红色旅游”和“红苹果”两张王牌,舞起特色产业龙头。如今,“双红”不仅成为农民致富和财政增收的主导产业,而且成为延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两张“名片”。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延安市辖1区12县,全市总人口206万人,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全面加快延安的现代化建设。他们经过调研论证,确立了“面向市场、发挥优势、调整结构、凸显特色”的发展思路,加大特色农业和特色旅游业开发力度,着力构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经济发展格局。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以革命历史遗存为依托的红色旅游产业和以苹果为主的林果业在延安这块热土上迅速壮大。

  延安也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之一,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特色十分鲜明。全市共有各类文物遗址5808处,其中革命遗址351处,古文化遗址2956处,古墓葬491处,石窟寺177处,石刻艺术l344处,古建筑l80处。近年来,他们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加快旅游产业开发建设步伐,旅游经济迅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04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5亿元。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旅游业对其他产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和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一方面,旅游业推动了农业、林业的结合,生态农业、森林度假等旅游产品不断涌现。例如,洛川县谷咀行政村依托黄土断层地质公园、果园风光等资源,建起了日接待能力160人次的黄土风情度假村,已先后接待海内外游客近5万人次。宝塔区花源屯民俗文化村开放以来,先后接待美、日、德及东南亚诸国和港、澳地区、北京、上海等地100多个旅游团队、游客10万多人次,村民人均年增收500多元。劳山森林公园生态游、安塞侯沟门高效设施农业观光游,宝塔区以枣花流域、燕沟流域治理、川口天然林保护为主要内容的环保旅游项目也已相继建成。

  另一方面,旅游业拉动了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工艺美术业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以豆类、果类、枣类、羊系列等为主要加工原料的旅游商品,和腰鼓、剪纸、布堆画、农民画、面花等旅游纪念品。

  此外,旅游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就业途径,带来了许多新观念。在安塞、延川、延长、洛川等县出现了民歌村、农民画村、腰鼓村、布堆画村、剪纸村。许多农民走出昔日封闭落后的村寨,有的当上了服务员和导游员,有的靠着一把剪刀走出了国门,有的登上高等学府的讲台,有的应邀到中央电视台做节目,靠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几年来,市旅游系统直接吸纳就业人员2000多人,仅2003年就开发就业岗位684个,成为全市开发和安置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在红色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满山遍野的红苹果给黄土地上的延安增添了新的亮色。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中心地带,地貌特征绝大部分为高原沟壑。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人文因素造就了延安苹果的特色和优异品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果树研究所在全国苹果区划研究报告中,对我国各苹果主产区的生态条件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黄土高原是全国苹果产区中唯一符合最适宜区7项气象指标的苹果优生区,而且这一区域昼夜温差大,白天果树养分积累较多,夜晚消耗较少,果品蓄糖量高,风味浓。上世纪90年代初,当地农民开始在广种薄收的黄土地上栽下充满希望的苹果树。仅仅过了几年,红艳艳的苹果就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凭借鲜艳的红苹果,延安农民开始走向全国,一些经销苹果的农民甚至漂洋过海,将苹果送到异国他乡。

  地处渭北高原的洛川县累计发展苹果50万亩,全县80%的耕地变成了果园。过去洛川县春天风沙漫天、秋冬黄土裸露,如今春有花香,秋有果香,农民家家有果园。2004年,洛川农民人均纯收入2780元,一跃成为全省农民收入最高的县。

  如今,延安农民人均3亩果园,每到金秋时节,“方圆百里胭脂霞,家家户户果飘香”。不少山村正呈现出“山清、水秀、人富”的新景象。(刘书云)(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