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官员:重视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复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9日电(记者崔清新方益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莫尼尔·布切纳吉9日表示,在快速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中,中国应特别注意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复原。

  布切纳吉在“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上说:“历史经验证明,在城市化过程中,各个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就是如何在城市发展和历史遗址保护之间保持平衡。”

  他说,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复原观念的历史并不久远。20世纪中期,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在发展城市化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保护和传承历史的重要性。法国率先于20世纪60年代通过了保护巴黎文化古迹的相关法规。随后,意大利也出台了类似的历史名城保护规范。在英国,英国遗产基金会的建立也起到了非常积极作用。

  “这些国家在城市化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都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布切纳吉说。

  他表示,中国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国政府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使很多珍贵历史遗迹得以重放光彩。

  布切纳吉建议,中国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要优先考虑遗迹的保护问题,同时要加强专业考古人才的培养,以满足不同遗迹对复原、保护和维护的特殊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