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成绩好才配当班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05 新民晚报

  一名颇有个性且有一定表演能力的高中生,因为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不出挑,几天前在班干部竞选中落选,这名学生有些沮丧地告诉记者,他们班新选的干部全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者,一些有个性或有某方面专长的同学一个也没当选。其实,类似情况在学校的班干部竞选中并不少见。

  多年来,学习成绩好就能当上班级干部,似乎巳成了许多老师和学生的“共识”。记

者在一所中学采访时发现,班级里的学生干部基本上都是学习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虽然他们中有些人不一定有专长或适合所担任的工作。有个学生干部也认为,学习成绩好的人担任学习委员较为合适,而宣传委员、劳动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等不一定都要成绩最好的同学才能担任,有个性且在这方面有特长的同学担任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生干部自己也觉得干得很累,对工作不熟悉和没有某方面的特长是主要原因。一年前担任文艺委员的郭晓倩,学习成绩一直较好,但文艺方面却没有什么特长,班里的同学都感到她不合适担任这一职务,她自己也感到没有信心做好。但班上另一个能歌善舞的同学因学习成绩一般,竞选时没有被选上,郭晓倩只能硬着头皮干下去。

  虹口区北郊高级中学探索让有特长的同学在班级发挥作用,在高一年级班干部中特意增设了一个“策划委员”,担任此职的学生负责策划班级里的各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中学生呼吁,应当改变目前选择学生干部片面看重成绩的现象,让更多有特长的学生也能参与班级工作,发挥他们的特长和创造性。

  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宋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