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你的生活中了“禽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0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买几味中药材回家煎药喝,能不能预防人禽流感?是否还需要为此调整食谱?不少读者“未雨绸缪”,来信来电询问。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专家释疑说,广大市民没有必要因为禽流感事件而改变日常生活。

  八角茴香不抗“禽毒”

  作为目前相对有效的抗禽流感药物,“达菲”之中含有八角茴香成分,这导致了不少中药材店里的八角茴香脱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吴家睿指出:市面上八角茴香只是最初的原料,而非药物最终的有效成分,原料和药物之间不能划等号。

  “达菲”抗禽流感有功效,但也并非对所有人群都有效,而且就“达菲”的制作过程而言,它是从八角茴香或者其他相关植物中提取一种特定的化合物,然后再经过很复杂的化学加工过程,对这种化合物进行结构改造,最终合成出用于制造达菲的有效成分。这些有效成分和最初的原材料相比,化学结构已有很大改变,因此市面上的八角茴香根本不能发挥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作用。

  调整食谱没必要

  据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对1000多位上海市民的调查,有67%的市民表示近期将“减少”或“不再”食用鸡或其他禽类食品。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所长史香林对此表示,谈“禽”色变要不得,食用烧熟的禽类食品没有危险,更没必要因此调整食谱。

  就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而言,抗氧化剂能消除体内产生的活性氧,也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病毒变异的风险。据介绍,当“禽毒”入侵后,体内的吞噬细胞会立即启动防御机制,并大量释放活性氧。活性氧既能杀死病毒,也可能导致病毒基因突变。普通的流感病毒也是这个道理。因此,在日常的营养摄取中,市民应优先选择桔子、青菜富氧化剂的蔬菜水果。此外,茶叶中也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尤其是绿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