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启动江永女书文化记录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9日电(记者黄兴华)记者从9日召开的湖南江永女书文化记录工程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久以来流传于湖南偏僻的南部山区江永县及其邻近地域的神秘女性专用文字女书,正式被当地政府作为独特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

  女书流传在江永县境内潇浦镇和上江圩镇一带,是凭着独特的传承方式传承的一种特殊的表音文字。它不仅是人类唯一的性别文字,而且是举世罕见的文化现象,对文字学、语

言学、历史学等多种学科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堪称中华文化之奇观。

  1983年,女书由中南民族学院发现并公布于世后,在全世界引起轰动,并吸引了国内外学者、专家和新闻媒介的广泛关注。随着女书传人的相继去世,目前女书后继乏人,大批女书作品流失,女书作为文字,正处于濒危阶段,抢救迫在眉睫。

  2004年4月,江永县着力实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兴建了抢救保护女书文化的中心基地“女书园”。加强了对女书传人的保护和关爱,并加强了女书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

  这次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妇联和江永县等发起的江永女书文化记录工程,是一个以建立“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和“江永女书数字博物馆”为主要内容的女书抢救、保护科研项目。前者是一个记录、保存女书文化的信息库和有关女书历史文化的陈列,后者将为女书在网络时代虚拟空间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

  据悉,项目已获得美国福特基金会20.6万美元的资助,持续时间是2005年9月至2006年4月。项目结束时,女书的发源地将恢复与女书文化相关的人文环境如民间节日、歌舞等,为女书传承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