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渡期买房还是租房? 租房其实比买房更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期楼市观望人群增加,在观望的人群中,不乏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人群,特别是那种在上海打拼的新上海人,如何度过这段过渡期呢?不外乎两种方法,一是租赁,另外就是购买一套总价不高的房子作过渡,等房价到了合适的价位时再一步到位。

  租房:不是白花钱

  租房是过渡买房的年轻人普遍采用的方式。有些年轻人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付首付,迫于无奈而租房,对租房过渡的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总认为租房花了钱到头来房子还是人家的,自己仍是“一无所有”的无房族,羡慕有首付实力的人以租养房。事实上,结婚前耗费数十万、上百万买了房,不过是将未来几十年租房的钱,集中在短期内支出而已。打个比方说,一套总价100万元的商品房,不考虑利息成本,就按70年计算,再加上物业管理费,平均分摊到每年的花费在1.8万元左右,每月1500元,用这笔钱租房也基本够了。尽管从表面上看,租上10年,付出18万元,房子还不是自己的,很不划算,但现在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调,比原先下调20%的楼盘也不是没有,等于原先100万的房子,跌了20万,这笔钱租房可以租上10年了,在等的这段时间,租房相当于白住。如果再拿这笔钱作些理财投资,还会有额外的获益。所以,租房的年轻人也不必觉得白花钱,等到自己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等到房价合适的时机出击也不迟,何况租房相对灵活,可以根据工作地点的变换随时调整。

  近段时间,房屋交易税收增加后,为了缓解每月沉重的银行还贷压力,投资客转卖为租,使得房屋租赁市场的房源多了起来,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房源,租房市场整体比较活跃。

  过渡房:两步到位

  虽然现在的房价有所回落,但是离不少消费者的心理价位尚有一段距离。据有关数据显示,有半数以上的受访者心理价位是每平方米5000元~7000元,但在上海市内,房屋单价在5000元~7000元的楼盘很少,潜在购房者的心理价位明显低于市场行情。

  对于目前上海楼市的价格,仍有近九成人认为较高。对于第一次置业的年轻人来说,即使已经工作数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如果房屋总面积较大的话,还是会有沉重的经济压力,那不妨选择总价在100万元以内的房子来过渡。

  一个方法就是购买交通方便,但是总价不高的老公房。位于中心地区的二手房大都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户型较老,面积在60平方米至80平方米,即使单价较高,总价也能控制在80万元左右。这类房屋在市场上也同样“吃香”,据汉宇房产统计,面积在60至80平方米之间、总价较低、功能齐全的中小户型是成交活跃的主要房源,因为这类户型面积较为紧凑,购房者可将单套总价控制在一个比较符合自己购买能力的范围之内;再加上这类户型通常具备了居家生活所需的主要功能空间,实用性较强,因而较受普通居民的欢迎。

  由于在供不应求的“市场狂热”期,开发商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建造的新房都以三房左右的大房型为主,小户型房成了房产市场的稀缺产品,再加上目前租赁市场火爆,即使以后对房屋有更高的要求,老公房的出租或者转售也较为容易。

  购房者在选择过渡房的时候尽量应该选择小户型、交通便利,或者配套设施有成长空间的房屋,这样,无论你将其出租或者出售,都会比较容易。(陶晓君、戚潇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