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流心得 分享体验 新闻工作者畅谈职业精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8:06 新华网
  300余位新闻工作者代表座谈弘扬新闻职业精神
交流心得分享体验
  11月9日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座谈会在北京举行11月9日,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解放军报记者杜献洲发言。当日,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座谈会在北京举行,300多位代表会聚一堂,交流新闻采编的苦与乐。(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交流心得分享体验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田歌发言。(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交流心得分享体验
与会者认真聆听同行发言。(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周玮)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座谈会9日举行,172位2005年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历届“范长江新闻奖”“韬奋新闻奖”获奖者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共300余人齐聚北京,交流从业心得,分享难忘体验。

  座谈会上,9位代表的真挚感言表达了新闻工作者对新闻事业的深深热爱、对新闻工作的坚定信念和对新闻职业精神的执著追求,引起了与会新闻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满怀对新闻工作的热情,甘肃电视台记者韩亮在19年中跑遍了甘肃的80多个县和2/3的乡镇,他“对自己满意的一点就是:始终在一线,保持热情、激情对待每一次采访。”

  温州晚报记者郑雪君以10个字总结她的12年从业体会:“要做好事、作好文、做好人。”谈起近30年的新闻从业经验,河北日报记者储瑞耕感触良多:“此生选定了新闻这一行当,那就心无旁骛,兴趣以寄,精力以寄,心血以寄,性命以寄,使名字活在自己的作品上。”

  “战士敢于用生命丈量雪山,记者也要敢于用生命履行自己的使命。”解放军报记者杜献洲的发言掷地有声:“心中有爱方能写出爱,心中有情方能写出情。和战士一起在雪水里泡一泡,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也能保持一种情怀。”

  有着深深的“田坎情结”的重庆日报记者罗成友,对农业报道颇有心得:“作为一名记者,一方面要看到并且大力反映农村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也要客观、真实地反映农村落后的一面,反思导致贫穷落后的原因,写出更有深度和价值的报道,促进农村社会的变革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这是记者更高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是座谈会上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丁芳说:“对于记者这个行业,社会的责任感、心中的勇气和良知,是被公众的信任和尊敬支撑着。”

  七个月内,三名身负命案的在逃犯在她的劝导下主动投案自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向菲一时间成了“传奇女子”。她说:“这三件事让我深深体会到无论对社会,还是对我的听众,我的职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肩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北京电视台记者田歌的发言,道出了新闻同行的心里话:“对生活的贴近,不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竭的源泉,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穷的快乐。”

  在全国各地的角角落落,在每个大小事件发生的时候,总有许多台前幕后的新闻工作者在忙碌着,正如广州日报记者关雅文所言:“我们没有个人英雄,有的只是一支团队,每一篇成功报道的背后,我们展现的都是团队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