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买单培训“草根浙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0:21 红网

  昨天,30位拥有亿万资产的老总齐聚清华经管学院,开始接受为期12天的封闭式脱产学习。这是浙江省人事厅在清华首次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专门针对“草根浙商”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此次开班的课程,是该省人事厅在清华经管学院建立的非公有制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专门针对“草根浙商”量身定制的。学费由浙江省政府出资,12天课时共住宿费和生活费由学员自理。(11月8日新华网)

  看了这条消息,我估计反对者众。上网一查,果不出所料。反对的主要声音有“凭什么‘草根浙商’清华镀金,竟由政府买单?”“政府有为富翁买单的权利吗?”等等。昨天,在红网评论中看到《“富翁纳税多”等于“政府照顾多”?》一文,笔者也想谈点自己的看法。

  为了当地经济的更好的发展,由政府买单派当地的企事业高层领导到北大清华乃至到国外学习已不乏先例,甚至有蔚然成风之势。这个好像没有多少人去评说,为什么政府买单让民营企业家学习,就有了这么多反对声音?我想,恐怕这些人头脑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还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民营企业家。果如是,这本身就是一种偏见,带着偏见来评说是不会有正确答案的。

  事实上浙江人事厅是做了一件有远见的事。由政府买单送这些身家上亿的企业家去清华学习,不但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必须的。

  因为既然叫“草根浙商”,那就说明这些企业家是出身于陇亩之间,说明他们的起点很低,是经过多年打拼才有了今天的亿万家业。虽然他们大都有了大专以上的学历,但当他们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时,以他们现有的学识与见识,要他们再上一层楼还是显得比较困难。

  据资料统计:中国的多数企业家没有受过正规系统的管理培训与学习,没有相应的管理学位,这种情况与他们目前所从事的管理工作极不相称。这就形成了中国企业家特有的“跛脚”现象,这种现象对他们企业的做大做强乃至永续发展非常不利。

  这些企业家在他们从事的领域,往往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和经验,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知之甚少,其后果就是他们的一些低级错误就可以葬送一个好端端的企业。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史玉柱。史玉柱依靠高科技在短时间内积累起了巨额财富。但史玉柱的失败原因也很简单,他竟然将巨人集团所有的销售回款全部投入到巨人大厦的建设中,他因不懂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一个极为简单的规矩“不能将流动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而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从而将巨人集团从辉煌的巅峰跌落到了破产的深渊。

  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企业家需要培训,特别是那些出身草根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虽说在总体上是在实践中不断成长,是在竞争中优胜劣汰,但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却需要不断学习与培训,换言之,培训对企业的成长可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今,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新经济时代,随着高技术产业群的兴起,高新技术已向其他领域广泛渗透,传统产业出现了质的飞跃。人才,作为人力资本的主要组成部分,作用更加突出。企业家是人力资本所有者的首要代表,是最大限度发挥各类人才功用的关键人物。在现代企业家的形成和建功立业的过程中,职前职后所接受的培训起着重要作用。

  在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而市场经济时代,政府不再是经济主体,经济的主体变成了企业。政府应退出一线直接竞争,而转向对企业的服务。而人才资源开发、培养民营企业家的素质,是政府服务企业的一部分,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浙江省政府正是基于浙江经济未来发展的前景,而有计划有组织的安排民营企业家去清华学习的。这是具有前瞻性的做法,更是站在战略高度的整体思考。概言之,政府买单培训“草根浙商”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草根浙商”个人能力将会得以提升,而且,也会对浙江未来的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观点撞击:

  反方:(稿源:红网)(作者:徐晓)(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