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读书无用论”何以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32 东方早报

  据近日新华网报道,河北省威县每年初一入学学生保持在1万多人,在初三中考时,参加考试的只剩下4000来人,三年里流失6000多名学生。如此高的辍学比率也不仅仅发生在河北,类似的情况绝不是少数。辍学的原因是“厌学”,“厌学”的原因呢?是“读书无用”。“念也考不上,考得上也供不起,供得起也找不下工作。”这些农村家长的话道出了当代“读书无用”的内涵,其中隐含着巨大的辛酸和无奈。

  “念也考不上”。这话不是危言耸听。正如威县一位乡镇中学的校长所说,我们的教学质量不能和城市的学校比,即使和县城的学校比也差得很远。教育资源分配上的不公平,录取上的地域差别,让农村的孩子“念也考不上”。

  “考得上也供不起”。高校的学费也是“高”字当头,许多农家父母都明白一个道理:大学招收的,不仅是聪明优秀的孩子,而且他们还要有一个殷实的家底。少则数千,多则上万的学费能让农村家庭“供得起”吗?“供得起也找不下工作”。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不争事实,对城乡的大学生来说也有微妙的区别。土生土长的城市大学生,有着先天的优势。农村大学生有什么?其就业上的劣势、弱势也是不争的现实。已有不少农村大学生难以以“大学生”的身份就业,而是以“知识型农民”的身份去城市打工。这种就业上的不公平难免让农民兄弟“死了心”。

  “读书无用论”的危害性不言而喻,解决不好,中国农村的人口压力将永远不能转变为人才资源,农村仍将是一片没有希望的田野。

巢湖日报社王旭东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