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课不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4:53 中国青年报

  “公共课是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标志之一。在越来越重视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的今天,我们加强专业课的同时也要开出高质量的公共课。”日前,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健宜教授在学校的一场教学改革征求意见会上说。

  这是南开大学2005年教学工作会议9场分团讨论中的一场,参加者是来自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哲学系的30名多名教学人员代表。首位发言者王健宜教授认为,学生

选择一所学校,不是简单选择了一个专业的一群教师,而是选择了这所学校所有专业的全体教师。综合性大学更要发挥这种优势,通过加强公共课程,来满足学生多元化的知识需求,完善学生的综合知识结构。

  “教学资源不是学院的,而是学校所有的。”王健宜认为,相对单科性院校而言,综合高校能开出丰富的公共课,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如果综合大学只重视专业课,各个学院之间界限分明,那么综合性大学跟专业院校有何不同?”

  据他介绍,日本许多大学设立了管理公共基础课等事务的“基础教养部”,组织最有名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在这一方面,日本人的管理十分完善,因此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胃口的公共课“套餐”。而中国大学在公共课建设上仍大有潜力可挖。王健宜分析,一方面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有关管理制度不够明晰,教师即使有开设公共课的想法,也缺乏一个便捷畅通的渠道。这就造成一名教师是否开设公共选修课,往往首先去请示学院领导,因为老师们并不了解开课程序。一位教授直言不讳:“公共选修课在很多人看来是可有可无的事情。有关情况也只是由系里发一个例行通知,没有引起多少人注意。”

  据了解,许多教师认为,现在的公共课课程不但数量不够,而且开设门槛不高,良莠不齐。少数讲课质量不过硬的教师也能开课,借此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而有的名教授则不愿意加入。以至于“有的课程学生根本不感兴趣,甚至只是为了拿到学分而选课”。

  王健宜主张公共选修课由学校有关部门统一管理,学校向全校教师发出征询意见,任何有精力和意愿的教师均可提交申请,学校再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论证,通过后即可批准开设。在采访中,教师们也纷纷表示,公共选修课并不是“鸡肋”,而是对教师存在着很大的吸引力。“我们南开有优良的师资,老师们也希望通过更大的平台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但同时大家也指出,学校仍需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名教授加入到公共选修课教师队伍中来。

  与之对应的是,在这次教学工作会议上,南开大学提出了一条重要的意见:“鼓励教授、副教授在为院系讲授专业课程之外,开设公共选修课。”为了落实这条意见,学校还设立公共选修课程教学专项经费,完善公共选修课程的建设、分类和管理,按照人文艺术类、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体育与心理健康类分类,要求学生选修一定类别的课程,为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创造条件,同时加强公共选修课程的建设和检查。

  一名青年教师用这样的比方来形容公共课的重要性:“这是社会各界了解大学的一扇窗户,也是大学生扩大视野的一扇窗户。”

  作者:张国 本报记者 李新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