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16年来首度“探望”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带着欧洲首次探索金星的使命,带着被“遗忘”了16年的梦想,9日凌晨,欧洲航天局的“金星快车”“乘坐”俄罗斯“联盟”火箭升空,开始长达5个月的旅程,直奔金星。

  造价高达2.6亿美元

  当地时间9日6时33分(北京时间11时33分),“金星快车”探测器自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联盟”运载火箭升空,两小时后与火箭分离,目前已经进入预定飞行轨道。

  “金星快车”与火箭分离后,科学家开始从德国中部城市达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对探测器进行操作。

  据报道,“金星快车”的造价高达2.6亿美元,建造过程耗时4年。长宽高分别为1.5米、1.8米和1.4米,重量为1.27吨。其配备的许多设备都和2003年前往火星探险的探测器、去年发射的探测彗星“罗塞塔”的探测器一样。

  探测器上面还搭载有7种科学仪器,可以对金星大气、离子环境及其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等进行测量。

  旅程长达163天

  “金星快车”是欧洲第一个被派往金星的探测器。由于金星每隔8个月就有一次与地球接近的机会,11月发射“金星快车”可以使探测器飞行的距离最短。

  “金星快车”原本定于今年10月26日发射,但是在发射前的安全检查时,工作人员在“联盟”火箭上部的整流板发现了“污染物”,因此发射被迫推迟两周。不过后来的检查发现,当时的问题并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据报道,“金星快车”前往金星的旅程长达163天。明年4月被金星的地心引力“捕捉”后,“金星快车”将沿椭圆轨道绕金星飞行,每24小时飞行一周,最近将距离金星地表250公里,最远则为66000公里。

  按照目前的计划,“金星快车”将于明年6月开始探索研究工作。欧洲航天局还表示,“金星快车”带有足够的燃料,能够运转1000个地球日。

  研究重点:温室效应

  本报综合报道

  “金星快车”此次的任务是探索金星表面高温、浓密的大气层以及太阳风对金星表面空气是否有影响。在此期间,“金星快车”将主要集中研究“温室效应”和金星上终年不停的高速飓风,是否还存在火山喷发和地震等现象。科学家希望搞清楚:为何一个与地球如此相似的星体会以一种完全不同的形式存在。

  正如欧洲航天局负责行星任务的主管格哈德·施维姆所说:“金星仍然是一个很大的谜。”

  这是人类16年来第一次“探望”这个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邻居。此前最近的一次金星探测活动要追溯到1989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向金星发射了“麦哲伦”探测器。在1990年~1994年间,“麦哲伦”围绕金星飞行了1.5万圈,借助雷达技术对金星表面进行了地形测绘,4年期间拍摄的照片覆盖了金星表面的98%,并且发现了上面高耸的火山、巨大的裂谷和边缘清晰可辨的环形山。

  探测器搭载七件“法宝”

  据新华社电

  “金星快车”探测器搭载了7种科学仪器,这些科学仪器将对金星大气、离子环境及其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等进行测量。这7种仪器的名称及主要功能是:

  1、射电科学试验装置VeRa:可研究金星重力场和太阳系金星轨道以内的太阳风状况。

  2、宇宙离子及高能原子分析仪ASPERA:可研究金星大气与太阳风相互作用及金星离子如何从金星逃逸。

  3、紫外线、可见光和近红外线成像分光计VIRTIS:可帮助科学家研究金星不同高度大气的运动情况。

  4、金星快车磁强计MAG:可帮助了解太阳风对金星大气的影响情况。

  5、紫外及红外大气分光计SPI-CAV:可研究金星底层大气组成和含水情况,寻找金星表面辐射较强的区域,以及分析当前金星大气状况并预测其未来变化情况。

  6、傅立叶行星分光计PFS:可使人们进一步了解金星火山活动对大气温度的影响情况。

  7、金星监测照相机VMC:可研究距离金星表面70公里处的云层运动状况以帮助解释金星大气快速转动的“飓风”现象。

  与地球“貌合神离”

  一天比一年还长

  金星不仅是太阳系中距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和地球的质量、密度和体积都非常相近,都拥有岩石内核,而且科学家认为二者的年龄也相同,都形成于46亿年前。因此人们把金星称作地球的“姐妹星”,猜测那里曾出现过生命。

  可是事实上,二者的大气成分却截然不同,金星还拥有温度最高的地表和极高的大气压。金星自转一周需要243天,比公转一周还慢18.3天,所以金星上的一年比一天还短。金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个逆向自转的行星,在金星上看到的太阳是西升东落的。

  金星表面温度高达477摄氏度,足以把人烤焦;其表面大气压是地球大气压的100倍,足以把人压得粉身碎骨;金星的大气层由二氧化碳和极少的水蒸气组成,足以把人闷死,猛烈的飓风终年不息,大气上空还具有强烈腐蚀作用的几十公里厚的浓硫酸云层。金星极高的大气压也导致了此前多次探测使命失败,或者在探测器被压碎前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将数据传回地球。

  金星与地球顶多算得上是一对“貌合神离”的姐妹。由于二氧化碳和浓硫酸云层使得其表面的热量不能散发到宇宙空间,被封闭起来的太阳辐射使金星表面变得越来越热,这就是所谓的温室效应。还曾有研究人员推测,金星在800万年前曾经经历过地球现今的演化阶段,那个时候可能有智能生物存在。但是后来由于大气成分急剧变化,二氧化碳占了绝对优势,金星上的温室效应愈演愈烈,大量水蒸发成云气或散失,导致金星的生态环境彻底改变,最终生命灭绝。

  金星是人类除了太阳、月亮外肉眼能看到的最亮的星,我国古代将之称为“太白星”,罗马人则称它为“维纳斯”———爱与美的女神。(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