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淡看迪斯尼的“价格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镇

  香港迪斯尼开张后,内地游客蜂拥而至,而其中,又以广东客为甚。据说,迪斯尼开张首日,游人半数是广东客。

  然而,昨日的一则新闻,却让不少热心“帮衬”的老广有点不高兴———从昨日起,

香港迪斯尼对前来游玩的香港市民提供50元港币的入场优惠,而包括广东人在内的外地游客则无缘享受。

  乍一看,香港迪斯尼真有点“伤害”老广的感情和热情,难道包括广东人在内的内地游客还能比香港人更有钱?不过,平心静气想想,从市场角度来说,迪斯尼这样做倒也未必就是“歧视”内地游客(广东游客),而对香港市民的优惠措施,也大抵是出于市场考虑罢了。由于目前正处于旅游淡季,迪斯尼的外地游客减少,本地游客便自然成为它与海洋公园争夺的重点;加上外地游客一旦决定游香港、游迪斯尼,区区50元便不会成为太大的障碍,而本地市民则往往对优惠措施更在意,换言之,本地客和外地客对门票的价格敏感度是不同的———既然如此,作为商家,自然不会主动“让利”。

  公正地看,香港迪斯尼此次在票价问题上对本地人、外地人的区别对待,关乎市场、关乎利润,而与道德意义上的“歧视”关系不大。而换个角度,香港迪斯尼此举从经济学意义上说,又确确实实体现了它的“价格歧视”———针对不同顾客群体,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这是商家为“商”之道、追逐超额利润的手段,完全可以理解,而且也无可厚非。而且,迪斯尼的“价格歧视”也并非只针对广东客,而是针对所有外地客。理解了这一层意思,老广们可能会心里舒服一些吧。

  不过,话又说回来,商家逐利,虽属天性,无可厚非,但也不可能完全不考虑顾客的感受,如果为了短期利润而无意伤害了某些顾客群体的感情、进而产生抵触情绪导致重要客源流失的话,则其公共关系理念、市场营销理念便需要调整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